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弃美抢下伊朗石油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3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

  中国日报和新华社消息历经4年艰苦谈判,日本代表1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签订了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开发合同。据此,日本数家石油公司将与伊朗联合开发位于伊朗西南部、储量极为丰富的阿扎德甘油田的一部分。对于这份合同,一直指责伊朗秘密开发核计划的美国则抛出一句话:“严重关切”。

  日本抛开美国抢石油

  把日本和伊朗比做硬币的正反两面还是第一次听说。不过,伊朗石油部长比詹·赞加内在与日方签署合同后则以此回击那些对这份合同另眼相看的国家:“这份合同向那些阻止(其签订)的国家传达的信息是,最终日本也会优先考虑自己的国家利益。日本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而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我们实际上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18日当天,伊朗副石油部长迈赫迪·米尔莫埃齐和日本英派克斯公司总裁松尾邦彦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合同。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19日在东京说,日本欢迎合同的签署,并希望以此为日本保障稳定的原油供应。

  成本6年收回

  阿扎德甘油田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油田之一,探明储量为260亿桶。根据这项为期12年半的合同,控股的多家日本石油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将“展开评估和开发阿扎德甘油田的综合操作”。法新社说,日本数家公司将共同持有这一项目75%的股份,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持有剩余的25%股份。

  据法新社报道,在油田投产后最初40个月内,日产石油预计保持在5万桶上下的水平,但52个月后,日产量预计可以提高到15万桶。而在8年内,日产量有望增至26万桶。按照初步设想,投资成本将在6年半之内收回。

  美国“严重关切”

  此番日、伊石油合作进程延续3年有余,美国在其中扮演着特殊角色。

  “我们在伊朗方面的政策一贯是反对在那里进行石油投资,我们对这种交易仍保持严重关切,并对此类事件的发展感到失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19日说,美国一直重申对此问题的态度,日本“对我们的观点相当清楚”。鲍彻还重申了美国对伊朗核发展和恐怖主义活动的担忧。

  日本在签署这项合同时自然也考虑了美国的态度。日本经济贸易省官员祝园彻广说:“我们并不指望美国对合同说‘干得好’,但我们已经解释了我们的国情———日本必须保证能源稳定。”

  日本一些外交分析人士说,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日美关系上可能“早就算好了账”。上月,小泉不顾选民反对,部署日本自卫队前往伊拉克帮助美国开展重建。因此,“在石油合同上背逆一下美国的意愿应该还不至于招致美国的不能容忍。”

  日本外务省19日在就合同签署发表的声明中也给美国抛出一粒“定心丸”———“日本政府坚定重申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福田康夫也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非常清楚美国的担忧,将继续要求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

  新闻分析

  国内缺油 日本无法顾及美国

  事实上,寻求新的石油来源也是日本不得已而为之的石油策略。作为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之一,日本仅在日本海沿岸拥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油田,其产量仅占全国石油需求量的0.2%。尽管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在实施能源多样化政策,力求核能、天然气、煤炭和石油的均衡使用,并积极开发新能源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但这种多渠道战略见效甚微。

  据2003年的统计数字,日本88%的石油消费量依然来自中东地区。但由于近年来中东局势的紧张以及美国在该地区势力的扩张,包括日本在内的其它国家在中东的影响力正逐步减弱。因此,实现石油来源多渠道战略,降低石油进口过度集中的风险,已成为日本不二的选择。谋求石油供应新渠道成为日本保障经济安全的制胜一招。

  东西南北四顾,瞄准伊朗阿扎德甘油田已是再三觊觎之事。不过,自去年美国再次挑出伊朗核问题后,日本采取了“尾随”美国的政策,伊朗政府于当年9月底宣布取消日本的优先开采权。

  按照伊朗方面的新计划,将由壳牌石油、埃尔夫石油、中国石化等公司通过竞标获得阿扎德甘油田的开采权。但是,日本产经大臣平沼赳夫去年底就表示,日本不会放弃获取阿扎德甘油田的开采权。

  为了得手“肥肉”,日本自去年底就向伊朗开出了30亿美元的贷款。

  先进铀浓缩机惊现伊朗

  本报讯据《今日美国》援引美国及外国消息人士的话称,联合国核查部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人员已经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郊外的一座空军基地发现了先进的铀浓缩机。

  《今日美国》表示,上述发现看似可以驳回伊朗所谓其并没有研发核武器项目的说法,消息人士还称,IAEA将在这个周末就发现的情况做出汇报。

  据称,发现的铀浓缩机是一种气体离心分离系统,其是在名为Doshen-Tappen的空军基地找到的。消息人士对《今日美国》称,虽然上述系统用于精炼核反应堆或核炸弹所用的铀,但并没有迹象表明机器上已经进行过浓缩铀的工艺。

  17日,伊朗官方新闻社援引伊朗外交部长哈拉齐的话称,伊朗否认已经拥有用来研制核燃料的浓缩铀。哈拉齐还证实,伊朗正在研究一种新的离心分离机的研发工作,并称其“仅仅是一个研究项目”。(钟欣)

  俄美争斗

  顶住美国压力 俄为伊朗培训核电专家

  本报讯据路透社报道,俄通社-塔斯社18日称,尽管美国担心伊朗可能会将自己的核电站建设技术用于研制核武器项目,俄罗斯还是为伊朗一家正在建设中的核电站培训了600名核电问题专家。

  俄罗斯政府坚持声称,投资8亿美元建设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纯粹是出于和平利用能源的目的,不管外界压力有多大,俄罗斯将帮助伊朗完成该核电站的建设。

  塔斯社记者称,接受培训的伊朗核电问题专家,是在莫斯科南部400公里处的新沃罗涅兹中心完成所有培训的。明年年初之前,俄罗斯计划为伊朗培训共700多名核电技术专家。

  今年2月初,俄罗斯政府表示,俄罗斯将与今年3月与伊朗签署一项协议,规定俄方将向伊朗布什尔核电站运送核燃料。但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向俄罗斯施压,要求俄罗斯断绝与伊朗的核合作关系。(钟欣)

  名词解释

  阿扎德甘油田

  探明储量260亿桶的阿扎德甘油田可开采量约为50亿至60亿桶,是自俄罗斯1982年发现普里奥博耶油田以来世界上已发现的尚未开采的最大油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