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高官:中国推动日本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3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在经历了10年多的衰退之后,日本政府2月18日宣布,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三季度增长1.7%,比前年同期增长7%。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四个季度增长,也是自1990年的地产和股市泡沫破灭以来单季度的最大增幅。《经济学家》杂志评论,这一速度超过同期美国和欧元区的增速,西方七国集团的其他成员对这个来自亚洲的一度被忽视的经济体不得不
刮目相看。日本银行副行长岩田一政指出:“是中国推动了日本经济。”

  三驾马车拉动

  此增幅超出了经济学家作出的增长1.2%的预期,这主要来源于出口和企业资本投资的强劲增长,以及私人消费的稳步回升。

  受来自中国和亚洲其他市场的强劲需求推动,尽管同期日元兑美元升值了10%,但日本出口仍增长了4.2%。日本国内资本投资较第三季度飙升了5.1%,私人消费增加了0.8%。该数据表明,受出口驱动的这一增长正向其他经济领域扩展。

  中国市场立大功

  此次经济复苏的原因之一,是全球经济回暖引来日本最有优势的薄型电视机等数码家电产业的火爆销售。同上次IT泡沫经济时期不同,数码家电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复苏强劲的原动力。由于美国经济复苏拉动全球经济,激活消费需求,日本的液晶电视机、DVD刻录机和数码相机这些数码产品大受欢迎,带动了制造业的生产和销售。汽车和生产用机器人等方面的出口也很稳定,制造业的设备投资增长也刺激了建设需求。海外旅游业的复苏等个人消费也有所上升。

  原因之二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拉动。由于中国市场的需求猛增,日本的钢铁和建设机械等产业界也随之逐渐呈复苏态势。18日上午,日本银行副行长岩田一政在国内的一次经济界人士交流会上指出:“中国推动了日本经济。以往,我们总以为中国的廉价产品对日本是个威胁,但是,在日本企业积极向中国扩展业务后,日本国内的经济也正往好的方向发展。”

  原因之三是沾了奥运年的光。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以及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促成中国的大型项目一个接着一个,从这些项目中得到实惠的是日本国内的建筑、施工机械业。另外,由全世界半导体需求而形成的“硅循环”也给日本经济良性循环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中国日报文艳)

  链接

  中日贸易商机多

  日本经济转暖了,中国的出口商当然也会受益,起码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会小一些。专家指出,今年,中日贸易额将再创新高,这样,这一数字将连续6年刷新纪录。

  去年,中日贸易总额增长了30.4%,达到1324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日出口增长了21.9%,达到752亿美元,是连续第五年实现增长。个人电脑、打印机和办公设备最受欢迎,增长了56.3%,DVD机等音像设备也不错,增长了25.9%。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