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瓦杰帕依很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46 光明网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今年是印度的大选年,若按目前宪法规定的程序,大选时间在今年4月。目前印度政坛上的两大政党——人民党和国大党(英迪拉·甘地派)都开始紧锣密鼓拉开大选序幕。 国大党后继无人

  印度国大党在印度独立56年时间里,有45年的执政历史,尼赫鲁·甘地家族又是印家喻户晓的名门望族,这个家族的祖孙三代有3人先后担任总理,累计达38年,被印度人称为尼赫鲁·甘地王朝,尽管目前尼赫鲁家族今非昔比,但近来又有重新崛起之势。备受关注的尼赫鲁·甘地家族的第四代成员中,英迪拉·甘地的孙女年方32岁的普里扬卡·甘地、孙子34岁的哥哥拉胡尔·甘地比较引人注目。表面看来,普里扬卡和拉胡尔一个是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妇女,一个是很少抛头露面的专业人员,但终归系出名门,从未真正远离公众的视线。

  特别是普里扬卡,孩提时代便显现出倔强的性格和广泛的同情心。印度媒体说,一看到雍容华贵的普里扬卡,就能想到她的祖母英·甘地,甚至有媒体把她形容为印度最有潜力的领导人之一。普里扬卡的哥哥拉胡尔,有留学美国哈佛大学的背景,曾在一家英国公司工作,平日少言寡语。尽管二人都未曾承认有涉足政治的意向,但就在最近他们双双加入了国大党。此举令印度政界不断猜想,这对风华正茂的兄妹是否能够令国大党重振雄风?美联社对此分析认为,普里扬卡和拉胡尔之所以如此受人关注,除了有“名人效应”外,还表明国大党急需输入新鲜血液。但他们二人缺乏政治经验和政治资本,2004年还不是他们异军突起的时代,到下一次竞选时,第四代甘地也许会羽翼丰满。瓦杰帕依政绩显赫

  反观最近8年异军突起的人民党,他们有经验丰富、功勋卓著、享有盛誉的现任总理瓦杰帕依领导,在他执政的6年里,印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外交成就,其中最大的无非有三个,一是与美国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是与中国的关系有了大的改善,三是印巴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印度的国际地位有了提高。在国内,人民党政府成功地满足了高新技术产业集团的利益,照顾了印度中小企业、农民和中产阶级的利益,制定了符合印度现行体制和国情的经济发展规划和财政预算,使得这6年,印度经济发展一直比较平稳,2001年和2003年度两次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超过7.5%,成为经济增长速度最接近中国的少数国家之一。瓦杰帕依骄人的功绩为他竞选连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还信心十足地声称,按照他的财政预算,印度一定能够完成经济指标,并在2020年成为发达国家。大选如打牌

  在此次大选中,国大党的牌并不多。首先,他们所主张的那种“社会主义”在印度并不吃香,由国大党在印度孟买主办的“世界社会论坛”也未获得期望的轰动效应,尽管他们也想与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对着干,为发展中国家的“贫穷阶级”讲话,但效果平平。因此印度公众对国大党的政绩普遍不看好。而今年一月,伊拉克《麦达报》披露了涉及多个国家的“石油贿赂案”,在开列的石油贿赂“礼单”上,有100万桶伊拉克原油的贿赂额被记在了国大党的名下。

  这一消息在印度政坛产生了强烈震撼,人民党迅速揪住这起丑闻向国大党发难。1月30日,人民党发言人马尔霍特拉要求对国大党受贿案展开调查。他说:“我们要求对此事展开调查。谁在行贿,谁在受贿?”此次“石油贿赂案”对国大党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人民党也不是无懈可击。就内政而言,不仅印度教徒与伊斯兰教徒、锡克教徒之间的教派冲突此起彼伏,而且印度主要民族与边疆少数民族之间的种族矛盾升级,东北部安全形势仍在继续恶化,印军近几年在克什米尔的冲突中也时有伤亡,这大概是国大党能够用来攻击人民党为数不多的几张牌。当然要仅靠这些牌,还是很难扳倒瓦杰帕依的。

  最近,在调查巴基斯坦核泄密事件中,又引发了对印度核科学家参与伊朗核计划的新闻,执政的人民党政府对此吃惊不小,慌忙宣布停止印核科学家在涉嫌核技术引进丑闻的有关国家工作,这个信息大概会为国大党留下新的把柄。还有,人民党政府与美国在导弹防御计划方面的合作,也违背了印度一贯倡导的军事不结盟原则,在印度国内的反响也不都是积极的。

  去年2月16日,印度古吉拉特邦(人民党控制)的内政部长沙阿发动攻势,称3名国大党官员在参加地方议会选举时嫖娼宿妓。国大党则反唇相讥,立即揭露人民党官员的“性丑闻”,当时这种互相揭短的手段居然成了两党竞选的主要方略。今年大选,这种手段也少不了。此外,国大党攻击人民党的法宝就剩下老瓦的年龄了。用索菲亚·甘地的话说,“他毕竟已经叱咤风云50年了。”并称应当让更有希望的年轻人进入印度政坛,她本人无意觊觎总理宝座。此话言外之意是说,像索菲亚不过60岁的人都应当退出历史舞台,更何况是已近耄耋之年的老瓦哪。执政党形势有利

  目前的形势对人民党比较有利,按说像瓦杰帕依这样大的年纪不应当再有较高的支持率,但从目前民意测验的情况看,瓦杰帕依的三次民意测验支持率高居不下,达到47%,远远高于国大党领导人索菲亚20个百分点。明显的优势和政绩已使瓦杰帕依的谋士们忘乎所以了,他们已不满足老瓦的总理连任,而是要在议会上取得对国大党压倒性的胜利。他们算计要在大选中把目前在议会中所拥有的304个席位增加到330—340个席位,将只给国大党剩下103到105个席位,倘若如此,国大党将在大选中遭受印度独立以来最惨重的失败。

  老瓦和他的幕僚认为,目前唯一需要做的事就是给那些与人民党结盟的小党一点甜头,使得他们在一些邦和联邦议会的选举中多一些席位,以作为对他们与人民党结盟和支持人民党政府的回报。但是,在印度历史上也出现过民意测验不及半数支持率的政党反而胜出的局面,上世纪70年代人民党就是在选情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获胜的,人民党及其盟友现在就忙着统计大选战果似乎为时早了一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