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三巨头”聚会柏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49 海南日报

  就推动欧盟的就业和经济改革达成了广泛共识。这次会晤遭到部分欧盟成员的批评,他们指责德法英试图在欧盟建立“新的领导”,将他们的意志强加给其它国家

  经济问题成中心议题

  德国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柏林的德国总理府举行了会晤
。这也是最近半年来3国领导人举行的第3次首脑会晤,无论其象征意义还是实质内容都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在会晤中,3国领导人着重讨论了如何在欧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欧盟工业的竞争力等经济问题。

  根据3国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声明,目前欧盟国家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在2000年的里斯本首脑会晤上,欧盟提出要在2005年使得三分之二的潜在劳动力实现就业,而在2010年要将这一比例提高到70%。

  3国领导人宣布,他们将向今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递交一封联合署名的信件,提出在欧盟进行一系列经济改革的建议。

  这些建议包括增加在研发领域的投资、改革社会福利制度等,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项提议是在欧盟委员会设立一名专门负责经济改革的专员(副主席),这名官员将协调欧盟的经济政策,可以介入有关欧盟经济发展目标、规划和改革措施的所有问题。

  欧盟扩大和联合成动因

  分析人士指出,“新三驾马车”出现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原因,欧盟的扩大和欧盟内部进一步加强联合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首先,欧盟成员国今年下半年起扩大到25国,欧盟如何能有效地运作是它面临的一大考验。德、法、英是欧盟最大的三个成员国,其人口总和占扩大后欧盟人口的40%多,三国经济占扩大后欧盟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在欧盟内部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此外,德、法以及英国往往代表了欧盟内部的不同观点,因此,这三个国家如果能事先就某个问题达成协议,意味着协议被其他国家接受的可能性也大为增加,从而提高了欧盟的决策效率。

  其次,欧盟各国已经认识到,欧盟如果要真正成为多极世界的一极,就必须加强在外交和防务方面的联合。但由于德、法、英在经济和军事实力方面各有所长,只有这三个国家形成合力,欧盟在外交和防务方面的联合才有可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事实上,正是在这三国领导人去年的磋商之后,欧盟在成立军事指挥部和组建“战斗部队”等方面才取得重大突破。另外,去年德、法、英三国外长一同飞往德黑兰,成功劝说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也显示了三国在外交方面加强联合的实力。

  作用仍有局限性

  德、法、英就欧盟面临的问题进行磋商、提出建议,在一些欧盟国家眼里难免有“越俎代庖”之嫌。它们担心这三国正在成为欧盟的“董事会”。鉴于欧洲一些国家的戒心以及德、法、英之间的矛盾,“新三驾马车”的作用目前还有相当的局限性。

  实力较强的欧盟国家,如意大利和西班牙,感到自己被排挤出了欧盟权力的“内圈”而有些“愤愤不平”。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斥责三国柏林峰会是“乌七八糟”的东西。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认为,欧盟其他国家的意见“不应被淹没在一些大国的声音中”。针对这些欧盟伙伴的不满,德、法、英领导人在柏林峰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一再解释,他们根本无意“统治欧洲”,只是想“推动”欧盟发展而已。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