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然前ceo“逍遥”难再,将到联邦法院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被丑闻击倒后,整个倒闭内幕一直扑朔迷离。虽然美国司法部在两年多的刑事调查中揪出了一些举足轻重的内幕人物,但制造丑闻的最高高管们仍然逍遥法外。现在,据美联社报道,安然前首席执行官杰斐逊·斯基林2月17日受到安然大陪审团的指控,将于18日一大早到联邦调查局“报到”,然后在联邦法院接受审问。

  斯基林是安然公司2001年破产刑事调查案传讯到的第28个人,也是目前被指控有罪的最高级别管理人士,所以此次审讯意义深远。人们普遍认为,如果检察官能够撬开斯基林的嘴,安然公司丑闻的黑幕就可能被揭穿。

  ***斯基林对自己的“罪行”严防死守

  但斯基林这个“堡垒”并不是很容易被攻破的,因为斯基林为自己请到了最优秀的律师,相信他们的钢牙会牢牢地咬紧斯基林的罪证。

  其中一位律师对媒体说:“那些不光彩的事情都是他的手下做的,他只是听信了那些人的话。如果一个CEO仅仅因为听信了手下递交的报告就犯错的话,那明天你就会看到所有的CEO都不来上班了,因为他们都接到了指控书。”

  2002年,斯基林在美国国会作证时总是一问三不知,称他2001年8月辞职时认为公司没有陷入财务困境,也不清楚公司的财务合伙制度有何不妥之处。他的缄口不言使当时的检察官抓不住他的把柄,只好让他再逍遥一阵。

  ***斯基林的“清白”岌岌可危

  然而,检察官们并没有放弃,转而采用了以下攻上的策略,即鼓励手下的员工揭发。安然前任首席财务长安德鲁·法斯托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说出真相的人,今年1月14日法斯托承认合谋从事电信欺诈及合谋从事证券欺诈这两项罪行。在供认书上,他承认自己在安然的资产负债表上做手脚来粉饰公司业绩,也帮助他的同事们中饱私囊。他的供词很可能导致揪住安然两个前老板的狐狸尾巴。

  虽然目前还说不清斯基林将面临何种指控,但据知情人透露,他很有可能被判合谋欺诈罪。而且,这一次就连一向十分欣赏他的安然前总裁肯尼斯·莱都不肯出来帮他说话了。

  1996年6月至2001年11月之间,斯基林一共卖掉了130万股安然的股票,从中获利7000万美元。1997年至2001年,他仅红利收入就有1320万美元。这么多来历不明的巨额收入不得不使他成为人们的怀疑对象。

  斯基林在2001年登上安然CEO宝座后的才6个月就突然宣布辞职,还假说是因为个人原因才不想干的。而短短4个月后,安然就被查出有大量负债、虚假盈利和会计假账。这又不得不使人们将怀疑的目光都投向了斯基林。

  ***杰斐逊·斯基林其人

  斯基林1954年生于匹兹堡,后来移居到新泽西州读书。他大学就读于南方卫理公会大学,又到哈佛取得了MBA学位。1986年,毕业后的他马上到麦肯锡咨询公司工作,工作时的出色表现使他一眼就被安然当时的总裁肯尼斯·莱选中。

  斯基林的事业一直平步青云:1997年,他做到了首席运营官;2001年又做到了首席执行官。打那时起,他的收入也莫名其妙的多了起来,居然在休斯敦富人区买了一套8000平米的中世纪式的豪宅。

  虽然斯基林的第一次婚姻并不幸福,但第二个妻子丽贝卡·卡特给她带来了一个十分幸福的家庭。丽贝卡不仅在工作上给予他很大支持,还给他生了两个可爱的儿子。(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