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在伊朗建能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8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由日本政府所属企业及民间企业组成的企业联合体18日晚与伊朗政府就共同开发伊朗阿扎德甘油田达成初步协议,并签署了备忘录。这是日本有史以来获得独立开采权的最大油田。

  据悉,该企业联合体由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石油资源开发公司、综合商社东棉公司组成。阿扎德甘油田是中东地区最大规模的油田之一,日产原油可达30万至40万桶,相当
于日本原油进口量的10%左右。根据协议,日方将与伊朗共同设立一家开发公司,双方将从2006年开始正式开采。

  其实对于阿扎德甘油田的开发,日本垂涎已久,五六年前就开始与伊朗进行谈判。在2000年伊朗总统哈塔米访问日本时,日本获得了优先同伊朗谈判联合开采阿扎德甘油田的权利,并同伊朗政府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协商。但由于美国反对以及日伊双方在合作条件方面出现争议,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但日本政府先后表示决不放弃该项目,并为此向伊朗提供了大批贷款。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2月,日本政府接受美国要求坚持向伊拉克派兵,同时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附加议定书,并接受核查,也使美国对日本和伊朗的合作开了绿灯。

  据悉,日本政府和民间团体对这次阿扎德甘油田开采权的获得表示了最大的欢迎。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将两国的这次合作提升至外交、政治层次上,认为“油田开发权的成功获得,对于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日本石油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正野宽治也表示,“对于日本这样的原油进口国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有助于原油进口的稳定。”

  仅次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伊朗是日本第三大原油进口国,日本从其进口量占全进口量的15.9%。日本此次不惜代价获得开采权,是想扩大原油进口渠道,满足国内能源需求,减少对某一国家的过分依赖,并在石油价格上掌握主动权。此外,加大对中东地区能源的控制,也有助于日本维持其在亚洲地区的经济霸主地位。

  据时事社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虽已获得开采权,但前途并非一帆风顺。从开采、生产到进口,摆在日本眼前的种种问题还有待解决。如:合作开发时间过短,会影响到资金的回收。石油开发合作期限,通常在15—20年以上,而这次仅为12年半。如果在此期间不能增加产量、提高效益,能否回收资金就成为一大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