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着眼振兴欧盟经济的英法德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英国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18日在柏林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小型首脑会议。这是一次旨在振兴欧盟经济的重要会议。

  主持会议的施罗德当天表示,这次会议的目标是寻求欧洲成为“世界上最具有竞争力的地区”。与会者只是想在欧盟共同遇到的问题上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法,以便“给予欧洲一个新的动力”。施罗德说,这就是会议的目的,别无其它。

  随同布莱尔与会的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休伊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三个欧盟经济大国在一起重点讨论对于大家都很重要的经济问题,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

  为了振兴欧盟,使即将拥有25个成员国的欧盟成为世界上一个具有活力的强大实体,三国领导人建议任命一位专门负责欧盟经济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

  在致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和欧委会主席普罗迪的信中,三国领导人提出了上述建议。他们认为,这位负责经济的欧委会副主席不仅仅要对涉及欧盟经济的所有事务进行协调,还要进行干预。

  欧盟2000年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首脑会议上确定了在十年内把欧盟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地区的发展目标,这一目标后来被称为“里斯本议程”。三国领导人认为,新任命的欧委会副主席将负责推动欧盟实现里斯本首脑会议制定的发展目标。这位副主席将对“里斯本议程”涉及的所有发展项目拥有发言权。这意味着,这位欧委会副主席的权限将包括从工业到竞争,从内部市场到科学研究的广泛领域。

  三国领导人在信中还指出了阻碍欧盟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诸如科学研究成果未能实现效益最大化、企业潜力未能充分发挥以及失业率居高不下等。他们认为,更具创新精神和劳动力密集的经济将有助于欧盟未来维持社会保障制度。与此同时,这些制度也需要进行全面的改革,以保持其长期的可持续性。

  此外,三国首脑还就至今仍未获通过的《欧洲宪法条约草案》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次会议的举行在欧盟引起了较大的争议,三国首脑的建议要被欧盟各方普遍接受,尚需作出巨大努力。

  未被邀请与会的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国批评这次首脑会议可能会导致在欧盟内部出现“指导者”小集团。还有一些国家则担心欧盟三大国的会议可能会成为“双速欧洲”的雏形。

  欧委会也在多种场合明确表示,反对在欧委会委员中出现不平等的情况。欧委会主席普罗迪发言人表示,维持委员间的“平等性”仍然是欧委会的“首要原则”。

  分析人士认为,英、法、德这三个欧盟内拥有最大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国家首脑讨论涉及欧盟各国的重要问题,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和担忧并不奇怪。但他们能在诸如振兴经济、欧洲宪法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并进而使之扩大成为欧盟的共识,这对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使欧盟真正成为当今世界的一极还是有积极意义的。(徐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