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总统拒绝辞职动乱蔓延急需国际社会施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43 中国台湾网

  本月初,加勒比海小国海地的反对派组织“阿尔博尼塔抵抗阵线”发动武装暴乱,占领了该国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并很快蔓延到其它城镇,目前已至少有56人在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不断升级的冲突中丧生。由于政府军没有能力控制混乱局势,使海地陷入空前的危机。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星期三举行记者会,向国际社会求助。

  民选总统

  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是1990年上台的海地首任民选总统,执政一年后因发生军事政变而被迫流亡海外。2000年11月他再次当选总统,但反对派指责选举舞弊,因此国内冲突不断发生。

  在阿里斯蒂德就任民选总统之前,海地长期处于独裁及军人政权的统治之下。阿里斯蒂德上台之后,以前的政治盟友“阿尔博尼塔抵抗阵线”由于政见分歧而站到了对立面,与曾经发动军事政变的宿敌“海地进步与发展阵线”联手,成为海地反政府的两大武装势力。此外,还有一个反对党联盟的组织“民主纲领”,也加入反政府行列。

  拒绝辞职

  阿里斯蒂德当选后长期面对强大的政治压力,颁布的政令难以执行,虽受到社会基层民众的支持,但与既得利益的富人和军人阶层发生矛盾,因此反政府武装势力和反对党联盟坚持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但同时又反对在6个月内举行大选。这是因为阿里斯蒂德所领导的政治团体在国内仍有很大的影响力,短期内选举阿里斯蒂德仍可获胜,因此阿里斯蒂德坚拒在2006年任期届满之前辞职。

  与此同时,反对派武装力量在占领戈纳伊夫市后,武装暴乱迅速向海地北部和西部蔓延,很多地方出现严重食品和医疗物品短缺,伤亡人数不断增加,人民生活陷于水深火热之中。随着流亡海外的两名反对派领袖回国,反政府武装不断扩大,正向首都太子港逼近。而政府军势单力薄,难以控制局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干预,很难挽回目前的乱局。

  国际干预

  在这种情况下,阿里斯蒂德向国际社会提出派遣维和部队的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海地动乱极为关注,已与加勒比共同体及美洲国家组织接触,希望采取措施帮助海地恢复秩序。法国则考虑向海地派遣维和部队。美国虽不打算对海地进行军事干预,但表示反对利用兵变来将阿里斯蒂德赶下台,这为美洲国家组织及加勒比共同体的干预铺平了道路。

  目前,海地政府正与一些国际组织展开磋商,而国际社会的干预将对海地政局产生重大影响。但海地动乱问题最终仍需阿里斯蒂德与反对派展开对话,重建互信,利用符合宪法的手段和平解决分歧,才能真正结束危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