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年轻总统+最年轻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0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2月17日,格鲁吉亚议会特别会议以165票赞同、5票反对,顺利通过了萨卡什维利总统提交的新内阁成员名单。新内阁共20人,包括总理日瓦尼亚、4名国务部长和15名各部部长,任期5年。根据本月6日新修改的格宪法,此次议会并未像以往一样对所有内阁成员逐一“过筛子”,而是“一勺烩”,一次性表决整个内阁成员名单。按照新宪法,除总统有权解散
内阁外,议会也有权以3/5的多数票通过对内阁的不信任案,并要求其辞职。

  格新内阁部委的数量由原来的18个精简为15个,而4名国务部长都是“光杆部长”,他们分别负责协调冲突、融入欧洲、民族和解决中小企业事务,手下并无“一兵一卒”。在20名内阁成员中,女士4人,占内阁总人数的1/5,这在格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仔细琢磨一下新内阁名单,不难发现其中有几个耐人寻味的特点,从这些特点中,我们还能清晰地看出“天鹅绒革命”留下的痕迹。

  谢瓦尔德纳泽时代的各部部长均未留任,新内阁各位部长是清一色的“新面孔”。谢氏时代的高官中,只有在“天鹅绒革命”一开始就与老谢分道扬镳的58岁的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捷多·贾帕利泽在新政府中留下了,他担任外交部长。萨卡什维利对此评价道:“新内阁成员中的绝大多数人以前都未在国家机关干过,他们身上没有那些旧官场习气。此外,他们与谢氏时代错综复杂的腐败关系网没有丝毫瓜葛,他们个个都是清白的,这有利于他们放开手脚干工作。但如果我发现谁在未来工作中有贪污腐败行为,那我马上就会把他丢到监狱里去。”

  有意思的是,继萨卡什维利成为欧洲最年轻的总统后,刚刚成立的格新内阁也成了前苏联及东欧国家中最为年轻的内阁。格新内阁平均年龄41岁,其中年龄在30岁以下的部长有两人,年龄在30~40岁之间的部长10人,年龄在40~50岁之间的部长5人,年龄超过50岁的内阁成员仅3人。内阁中最年轻的是经济部长伊拉克利·列赫维阿什维利和能源部长尼卡·吉拉乌利,他们都只有29岁。

  此外,新内阁成员中有近2/3的人都在欧美进修深造过,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据本报记者统计,在20名内阁成员中,12人有在欧美留学的经历。其中38岁的国防部长盖拉·别茹阿什维利2003年5月被格政府派到美国留学,但他学业尚未结束就被萨卡什维利招回国内,并委以重任,他成为了格鲁吉亚的首任文职国防部长。32岁的国家安全部长祖拉布·阿杰伊什维利,曾于1998~1999年间在荷兰读研究生。而36岁的内务部长乔治亚·巴拉米泽,既有在美国留学的经历,又在德国和北约进修过。

  其实,格新内阁还有一个特点值得玩味,那就是新内阁成员中有4名部长曾为“索罗斯基金”工作过。难怪有人戏称:格新内阁的“后台老板”是索罗斯。29岁的经济部长伊拉克利·列赫维阿什维利,曾在布达佩斯的“索罗斯基金”工作过不短时间;31岁的文化、体育部长乔治亚·加巴什维利,1998~2002年间曾是索罗斯基金“开放社会—格鲁吉亚”的项目负责人;32岁的司法部长乔治亚·帕普阿什利,直至被任命为司法部长前还在“开放社会—格鲁吉亚”任法律部负责人;而41岁的教育部长卡哈·洛马伊亚,从2003年至今一直是“开放社会—格鲁吉亚”的主席,他也是“天鹅绒革命”的主要组织者之一。从这4位部长的任命中,人们不难看出“索罗斯基金”对“天鹅绒革命”的贡献,以及萨卡什维利对“索罗斯基金”的回报。

  议会表决后,新任总理日瓦尼亚马上就发表了新内阁未来5年的施政纲领。日瓦尼亚称,新政府的核心任务是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加快融入欧洲的进程、早日实现格国家统一。

  同为年轻人的萨卡什维利对这个主要由年轻人组成的团队很满意,他说:“这是一个理想的内阁,是前苏联和东欧各国中最有活力、学历最高的政府,这个政府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萨卡什维利还提醒各位部长说:“如果新内阁中的哪位部长还按老政府的工作态度行事,那么我不仅要撤掉这个部长,而且还会解散整个内阁,当事人则将因此受到行政起诉。”看来,萨卡什维利是真心希望这群新人能给格鲁吉亚带来新气象,能够帮自己把格鲁吉亚带入“新时代”。

  但萨卡什维利最终能否如愿以偿,人们现在还很难下定论。在格鲁吉亚,“最年轻总统+最年轻内阁=?”这道题,并不很好解。(中国青年报/关健斌)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