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新型洲际导弹能轻松突破美防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民网2月2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在亲自观摩了该国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后宣称,俄军成功开发出一种新型战略导弹系统,并会在“不久的未来”装备火箭部队。尽管莫斯科方面并非透露这种武器的具体名称和性能,但强调目前没有一个国家掌握了此类技术。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装备可能让俄罗斯核弹头具有远程穿透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主要表现就是运送核武器的洲际导弹具有更强大的“末端机动能力”,从而让对手更难发现和摧毁来袭的俄罗斯导弹。此类新型洲际导弹可能具有巡航导弹的某些特徵,因此被一些专家称为是
“太空巡航导弹”,可在太空和大气层内开展高难度机动后准确命中目标。

  其实,五角大楼早已公开承认,凭借俄罗斯方面的实力以及拥有的战略导弹数量,即便不开发任何新产品,也可轻易突破美国花费302亿美元建立的导弹防御系统。美军方称,自己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这样的核大国,主要是为了提防朝鲜。不过,本次俄军事演习规模很大,堪称近20年来前苏联乃至俄罗斯类似活动之最。因此,今后莫斯科可能依然将投入巨资同美国进行军事竞赛,双方都会在发展战略导弹系统上“奋勇当先”,新的冷战或许将改头换面,卷土重来。要是俄罗斯真开发出了“可人工操作飞行方式”的核弹头,那么没有任何一种导弹防御系统能真正承担起“保卫国家”的重任来。

  据介绍,在上述演习中发射的多数导弹都准确击中了目标,因此实现了展示军力之目的。由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每次只能对付一枚弹头,因此如果俄罗斯大量采用多弹头装备,那么在可控末端飞行技术配合下,穿透重重阻碍摧毁敌方目标易如反掌。在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后,俄罗斯方面立刻强调,今后将不再受到禁止发展多弹头武器条约的限制。目前各国装备的弹道导弹多采用传统制导方式,导弹在飞行过程中沿着固定路线前进,造成其落点可以预先被敌人推测出来。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就是针对此类导弹开发的,因此在对付具有多弹头加末端机动技术的导弹时将力不从心。

  普京表示,针对美国方面加快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的做法,今后俄罗斯将加大各种新型装备的开发力度,以确保自己的国家利益不受伤害。尽管普京宣称,俄罗斯方面拥有的新型战略导弹不是专门针对美国研制的产品,但这明显带有“用外交辞令回应美方一贯说法的味道”。俄罗斯军方透露,普京提及的新型导弹飞行速度高达5倍音速,具有极好的机动性和可操作性,并且成功进行了实地测试。许多专家进而担心,美俄两国可能在战略导弹技术上进行一场全新的“矛与盾孰优孰劣”的激烈较量。(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