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柏林电影节特点:突出社会冲突描述人生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第五十四届柏林电影节2月14日落下帷幕。在长达10天的时间里,包括参赛片、纪录片、儿童片、回顾展、青年论坛在内,总共放映了近300部长片,其中参加角逐名奖项的23部故事片有18部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舆论界认为,柏林电影节在国际影坛上的意义直逼戛纳,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戛纳”。担任评委会主席的是美国女演员弗朗西丝·麦可多尔曼。德国土耳其裔导演法蒂赫·阿金拍摄的《勇往直前》获最佳故事片金熊奖。这是德国电影时隔18年再次问鼎金熊奖。被挑选参加本届柏林电影节的主要影片突出社会冲
突、人生遭遇的主题,反映出世界各地的电影工作者努力以电影这种最大众化的艺术手段去描绘我们所处的时代风云。例如反映南非种族隔离时代的《我头脑中的国家》,描写前南斯拉夫战争的《证人》,表现拉丁美洲的穷人为生存而挣扎的《善良的玛丽亚》,美国社会非法移民遭遇的《美丽的国家》,韩国少女卖淫问题的《好心姑娘》,刻画西欧当代社会移民与所在国家的文化冲突的《勇往直前》和《甜蜜的吻》等等。最受观众欢迎的影片也正是最终获奖的几部。这也说明了一个事实:真正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总是以各种角度刻画时代和时代中的人的作品;而观众喜爱的也是能从中看见自己的作品。

  在影片《勇往直前》里,旅居德国的40岁的土耳其人卡希德因失业而变得消沉,决定自己结束生命却没有死成,被送进医院抢救治疗。在医院里他结识了也是自杀未遂的第二代土耳其移民姑娘西贝尔。在德国长大的西贝尔并不是真要自杀,而是想借机摆脱她古板的恪守土耳其文化传统的父母。她请求卡希德与她假结婚,以便离开她的父母。卡希德在犹豫之后答应了,两人开始同住一套房,但各过各的生活。西贝尔充分享受着她获得的个人自由,喝酒、跳舞、与朋友聚会,频频更换男友……年轻活泼的西贝尔的到来,使得消沉的卡希德心头燃起了开始新生活的希望,他真的爱上了西贝尔。在一次聚会上,卡希德出于妒忌失手打死了西贝尔的男朋友,蹲了监狱。西贝尔察觉到,她也爱上了比她大20岁的卡希德。

  西贝尔终于被她的父母撵出家门,不得已回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行前她到狱中探望卡希德,含泪答应等他出狱共同开始新生活。但当卡希德终于刑满释放找到西贝尔时,后者已经开始了新生活,有了伴侣和孩子,过得很幸福。但是卡希德却不甘心放弃……

  在这样一个放映了300部长片的电影节上,观众和评委会不难对来自各大洲的影片的艺术水准做出比较。许多演员的创作态度和精湛演技深深打动了观众。例如获得最佳女演员银熊奖之一的来自南非的落丽丝·泰隆,本是时装模特儿,是位端庄优雅的金发美女。但在银幕上,她的角色却是外形粗俗、凶狠、杀了6个男人的妓女(美国影片《恶魔》)。她出现在记者招待会上时,人们简直不能相信这是同一个人。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不惜增加体重,还深入司法机关研究这个实有其人的罪犯的经历,从而成功地塑造了这个饱受伤害又害人、内心却渴望人生温暖和爱的角色。对比她本人和她的角色,人们不能不感叹,这就是艺术,这就叫创作。

  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三地今年只有台湾和香港合拍的《20:30:40》参加比赛。这部由著名影星张艾嘉导演的表现都市妇女爱情生活的影片受到观众的喜爱,认为它很“可爱”。在参加其他类别展映的中国影片中,朱文导演、李雪健主演的《云的南方》得到很高的评价。《法兰克福汇报》的评论认为,这部电影不寻常处在于,它不是把“自我实现”处理成一种抽象的理所当然的个人权利,而是处理成既受外部条件限制,又受个人内心矛盾制约的几乎不可实现的目标。这样一来,这个主题就“获得了不寻常的强度”,从而“超越了地理和政治环境”。这篇评论称赞李雪健出色地把一个退休老人外表的低声下气和内心的顽强性格融合在一起,让人对这个角色“看不够”。并对《云的南方》没被选入竞赛片“不可理解”,希望它能尽快在德国放映。(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