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里身陷献金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34 今晚报

  刚刚摆脱了性丑闻的困扰,美国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约翰·克里又要为非法政治献金问题大伤脑筋。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9日报道,克里曾利用自己的联邦参议员招牌向相关部门写了28封信,为一名国防部承包商的项目研发基金游说。而这名承包商又以政治捐款的名义向克里等4名国会议员提供了数目不小的回扣。

  承包商四处撒钱

  向克里提供政治献金的国防部承包商帕塔萨拉蒂·马基姆德现年52岁,出生在印度,后移民美国。他从1989年开始从事导弹项目研发工作。20世纪90年代,马基姆德创办了科学与应用技术公司,并获得1.5亿美元经费用来设计和研发制导导弹系统。

  长期以来,美国军方一直希望能够研制一种消除对美军战机威胁的导弹。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马基姆德的导弹计划幸运地获得了两名国会议员的“重视”。但到了1996年,美国国防部建议,取消对制导导弹计划35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将来也不再向该计划提供资助。

  为了让五角大楼回心转意,马基姆德告诉手下,他们需要向国会议员提供政治献金,把承包合同中获得的收益作为回扣返还给这些议员,以换取他们的支持。身为联邦参议员的克里也成为马基姆德“拉拢”的对象。

  克里担当“说客”

  本月11日,马基姆德以提供非法竞选献金而被定罪。他可能被判处6年监禁。

  马基姆德在调查中承认,他先后向克里和共和党人兰迪·坎宁安、邓肯·亨特和约翰·默撒,以及前共和党人乔·斯卡伯勒提供了总额9.5万多美元的政治献金。

  从1996至1999年间,克里向美国海军部长、国防部长、国防部审计员和负责军事承包合同预算的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发去了至少21封信,呼吁向马基姆德的计划提供资助。

  在克里和其他议员的呼吁下,美国国会不久重新向国防预算注入这笔项目资金,但美国海军部仍然握着资金不放。克里仍然不依不饶,继续向海军部施压。

  “部长先生,我要求你立即就海军部拒绝发放这笔基金的理由作出解释,”克里在1996年8月13日给海军部长的信中写道,“这项重要计划由于资金方面不必要的耽搁而进展缓慢。其结果不仅是空军无法装备制导导弹系统,而且承包商不久将被要求终止与履行合同。”

  1997年,资金问题重新摆到克里的桌上。于是,克里和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和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当年3月10日联名写信给时任国防部副部长的约翰·哈姆雷,要求恢复对该计划的资助。17天后,哈姆雷回信说,他已经把资金发放下去。

  1998年,克里再度出马,敦促国会向该计划追加拨款1500万美元。

  政治献金成焦点

  调查表明,在马不停蹄地为科学与应用技术的研制计划奔走的3年时间内,克里从马基姆德和其雇员及转包商那里总共收取了大约2.5万美元的政治献金。

  例如,在马基姆德的授意下,一位名叫朱迪·舍曼的女子向克里提供了2000美元的政治捐款。舍曼的丈夫正是马基姆德项目的转包商。

  联邦检察官初步认定,马基姆德提供的政治献金中有1.3万美元属于非法回扣。而部分检察官认定,几乎所有的政治献金都有“污点”。但是检察官承认,没有证据证明克里和其他国会议员事前已经了解内情。

  当被问及如何处置这笔政治献金时,克里的竞选班子18日说,克里已于2月9日,也就是马基姆德被定罪前两天把1.3万美元捐献给慈善机构,其行为与竞选捐款没有任何关系。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一个非盈利研究机构“相应政治中心”的负责人史蒂文·韦斯说:“这明显引起人们对政治献金是否由克里行动引起的问题。”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