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迪安出局、格局未变——美民主党总统初选选情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2004年2月18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党内初选又爆新闻,前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安在经历了2月17日威斯康星州党内初选失利之后终于面对现实,发表了退出提名竞选的演说,迪安走向美国总统之旅就此黯然结束。迪安的退出使得民主党争取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党内初选形成了克里与爱德华兹两驾马车角逐的形势。然而,总体的格局并没有什么变化。

  ***迪安出局本来就只是时间问题

  迪安的出局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让这位55岁的前佛蒙特州州长成为了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中最具“悲情色彩”的人物。事实上,从2月7日密执安州初选迪安的排名在所有候选人中得票老三地位开始,美国选情分析家就都一致认为,迪安的出局只是时间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从2月2日的7州初选迪安一州未赢的局面来看,迪安就应该知道,他的此次总统党内提名初选的竞选旅程就已经走到头了。但当时迪安还信心十足地表示,他会在最后的选举中胜出,他不准备放弃。然而,迪安的固执并没有看到任何希望的曙光,在经历了密苏里、华盛顿州、华盛顿特区以及2月17日威斯康星州初选失利这接二连三的打击之后,迪安连固执的勇气和信心都没有了。威斯康星的初选表明,迪安不仅与“领头羊”克里参议员的距离在扩大,而且同原来落后于他的爱德华兹参议员的距离也在拉大。难堪的“老三”位置使得迪安已经丧失了继续参选的勇气,他2月18日宣布退出竞选实在可以算是明智之举。

  然而,就此退出选举,迪安输得还不算太难看。如果要硬着头皮往前走,迪安所面临的政治压力会更大。因为美国政坛、媒体和公众会认为他不识时务、甚至在有意搅局,因为继续选下去他不仅没有希望,而且选的时间越长,媒体对他的反弹可能越大。如果现在就宣布退出、承认失败,至少美国舆论会认为,迪安还有坦然承认失败的风度。

  迪安是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中宣布参加竞选最早的。在2002年2月,迪安就已旗帜鲜明地表示他要在2004年大干一场。既然动手那么早,迪安自然也花了许多心血和工夫。在今年1月民主党党内初选开始之前的所有民意测验都表明,迪安的支持率要远远领先于克里、爱德华兹等其他候选人。当时,迪安被看作2004年民主党最有希望、也最有竞争力的总统候选人。甚至不少人都把迪安看成是2004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中最有可能冒出来的一匹“黑马”,就像同样是一个小州州长的克林顿在1992年的总统大选中击败了老布什。但当民主党党内初选开始后,原来笼罩在迪安身上的所有光环都在短短的几天内消失了。

  ***迪安到底输在哪里?

  迪安的悲剧就在于他成就了美国政党选举历史上的一个经典故事。这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在初选前笼罩着光环、被视为最有前途的政治人物竟然在选举政治的运作中迅速地如雪崩一般地倒塌了。

  迪安为美国的政党选举史开创了两个著名的先例:一是他成为了自上个世纪70年代初美国实行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初选以来,政治声望和人气指数下滑速度最快的政治人物,可以说,从1月19日艾奥瓦州开始首度党内初选以来,短短两个星期之内,迪安就从“天上”掉到了“地下”。这其中的反差真的是大得让人吃惊。

  二是迪安在自己有如彗星一般短促的争取成为总统候选人的政治里程中,开创了由网络来接触选民、并由网络来让选民在投票之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打分、并通过网络大量吸收支持者小额政治捐款的先例,被喻为是开创了一场美国选举政治中的“网络革命”。在这场“革命”中,迪安在初选之前的发挥可以说非常出色。迄今为止,他是所有民主党候选人中竞选资金募集最多的。他筹集到的竞选资金是4138万美金,远远高于克里参议员的2544万美金和爱德华兹参议员的1642万美金。在迪安个人网站上登陆并表示支持他参选的人数,也要远远高于其他的民主党候选人。

  但现在总结起来,迪安之所以如此迅速地出局,由一个最有希望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变成最没有希望的候选人之一,原因确实是多方面的。首先,迪安的个人政治能力确实在此次选举中被“烤焦”了,暴露出了他本人在政治问题上的稚嫩、缺乏必要的老练和果断。迪安的演讲才能和亲和力都不错,但却错在说话过于直率,对自己的竞选班子未能形成有效的指挥和领导。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在所有的此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他的演说是最缺乏政策特点和政策针对性得。他在艾奥瓦州失利之后一直在慌乱中忙于应付,始终没有拿出和其他竞选人可以一争短长的竞选策略和竞选纲领。其次,迪安的个人风格很有问题,给选民的印象是容易情绪化,沉不住气。和克里始终以老战士自居的坚毅果敢,以及爱德华兹的热情奔放而又坚持走大众路线相比,迪安是最没有个人特色的,也是让媒体和舆论对其个人风格诟病最多的候选人。艾奥瓦州初选失利后,迪安的一声“怪叫”更是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三是迪安的选举策略也存在着很大的缺陷,他对于领导这样的全国性选举缺乏经验和机敏,未能清晰、生动地利用竞选演说和拉票活动,给各地选民建立一个立体的选举形象。

  ***迪安走了,民主党总统党内初选格局未变

  在迪安出局之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初选虽然形成了克里与爱德华兹两人竞争的局面,但克里继续领跑、爱德华兹在后面苦苦追赶的局面并没有变。从目前来看,要么爱德华兹创造奇迹,真的在最后关头反败为胜;要么是在经过一段痛苦的追逐之后,爱德华兹眼看追不上了,也步迪安的后尘宣布出局。迪安在宣布退出选举之后,并没有像克拉克那样,很快宣布他将支持哪一位剩下的候选人。但不管迪安选择支持谁,他的“个人砝码”对后面的选情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对爱德华兹来说,他要想创造奇迹,就必须在3月2日同时有10个州举行的党内初选中紧紧咬住克里。具体来说,就是至少要在3月2日这个被喻为是“超级星期二”的选举中,能够在被称为“票仓”的纽约州、俄亥俄州以及加利福尼亚州这三个州中取胜两个州,尽量缩小与克里在选举人票方面的差距,才有可能在最后3月16日的伊里诺伊州初选中与克里搏一个“胜负手”。否则,爱德华兹也难以避免迪安这样的出局命运。

  从今天民主党想在11月大选中扳倒布什总统的最终目标来看,克里与爱德华兹两人在选战中呈“胶着”状态,有利于在全美打击布什,加强对民主党今年选举理念的宣传。所以,现在民主党人的总体心态是让两人“你追我赶”的游戏进行下去,而不是简单地让克里早早地横扫对手。迪安退出选举后,民主党党内总统提名选举的最大看点就是,爱德华兹能否神勇地“追上”克里,虽然可能性不大,但值得一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