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成功试射“无敌”新飞行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2:52 扬子晚报

  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上将19日透露,俄军在本周举行的军事演习中成功试射了一枚可以突破导弹防御体系的超音速飞行器。这种新型武器足以使造价昂贵的导弹防御系统变得“毫无用处”。

  飞行速度5倍于音速

  巴卢耶夫斯基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俄罗斯军队在18日成功地试射了这种超音速新型飞行器。

  这位俄军高级将领并没有透露这种新型武器的细节和参数,他只是说,飞行器的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5倍,并且在高速飞行过程中可以进行灵活调整,改变其飞行轨道,从而躲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

  巴卢耶夫斯基说:“在18日进行的试验中,我们已经证明,可以研制出足以令任何一种导弹防御系统变得毫无用处的武器。”

  巴卢耶夫斯基说,这种新型飞行器在试射后“不复存在”,可能已在大气层中烧毁,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危害。

  英国退役上校、独立军事专家邓肯则对这种声称能够破解导弹防御系统的武器表示质疑。“我认为没有人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有太多的了解,”邓肯说,“所以我认为声称新武器能够躲避导弹防御系统拦截的说法未免过于轻率。”也有军事专家认为,这种新型武器有可能并非导弹,而是类似航天飞机的太空船。

  能以曲线轨道飞行

  在俄军核潜艇连续发射导弹失败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18日宣布,俄军将部署新一代战略武器装备,并可能构筑全新的导弹防御系统。据美联社报道,普京是在北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观看俄军一颗军用卫星发射升空后作上述表示的。普京对俄电视媒体说:“通过系列演习的多次试验之后,在不远的将来,俄罗斯将具有最新技术发展水平的武器来装备战略导弹部队。”在普京看来,这种全新的武器装备在世界同类装备中将是“无敌的”,能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证俄罗斯的战略安全。

  军事分析家则认为,普京所提到的新一代战略武器就是这种超音速飞行器。它能够以曲线轨道飞行,这种导弹因独特的飞行轨道不易遭到拦截。这种导弹的研发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当时苏军就希望能装备一种能够在最后阶段以曲线轨迹避开敌方防空力量,准确打击预定目标的导弹,来对抗美国里根政府推出的“星球大战”计划。此外,这一导弹武器可能在其陆基版本上衍生出海军潜射版,利用俄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打击平台,更有效地摧毁全球任何地方的敌方目标。

  新武器针对美国?

  巴卢耶夫斯基表示,俄罗斯研制新型战略武器并非针对美国,而是要保持俄罗斯的威慑力。

  “我们进行的试验不能被解读为向美国发出的警告:我们设计了这种武器,所以不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这位俄军高级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只是想显示我们的能力,而且我们也无意在明天就生产这种武器。”巴卢耶夫斯基说,在进行试验之前,俄罗斯将有关情况通报了美方,美国官员并没有发出任何抱怨或者不满。

  但是,这位俄军高级将领在新闻发布会上意味深长地说,这次的试验是俄罗斯对“任何试图建造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或集团的单方面回应”。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