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美报:美朝立场分歧多 六方会谈难有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6: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本月刊登文章认为,美国和朝鲜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存在诸多分歧,新一轮朝核六方会谈难有重大突破,但各方的立场将更为明确。这篇题为《朝美要谈的问题很多》的文章摘要如下:

  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将于2月25日举行。了解会谈情况的美国官员说,美国和朝鲜立场仍存在诸多分歧。他们希望降低人们对于会谈出现重大突破的期待。

  布什政府内部经常就朝鲜半岛核危机发生争执。美国官员说,举行六方会谈前,政府内部和美国与盟友之间的关键问题需要得到解决。问题之一就是“核冻结”的定义(即它是否应包括美国情报部门声称朝鲜拥有的浓缩铀计划)以及所需的核实标准。

  参加六方会谈的美俄韩三国外交官说,消除华盛顿和平壤之间分歧的努力没有取得什么成果。如今,有关各方似乎着眼于较低的目标,只是希望继续推动对话。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说:“我们没有确定任何待议事项。目标是解决朝核问题。会谈出现重大突破可能希望不大,但各方的立场将更为明确。”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洛休科夫表达了类似看法。他对俄塔社记者说:“华盛顿与平壤之间存在着巨大鸿沟。”他说,目前需要的“不是突破,而是确定会谈的发展方向”。

  但一些亚洲国家的外交官说,朝鲜可能准备首先采取重要步骤,提议不仅冻结其核武器计划,而且允许一年多以前遭到驱逐的武器核查人员返回宁边核设施。

  据消息灵通人士称,作为交换,朝鲜很可能坚持至少一项要求得到满足,即迅速恢复来自国外的石油供应。2002年底,朝鲜在美国官员看来承认拥有浓缩铀计划后,国际社会在美国的压力下中止向朝鲜输送石油。

  这些人士说,朝鲜很可能在一些其它问题上受到压力。

  其中包括同意定期就核问题举行会谈,并承诺与日本谈判,以全面解决与一些日本人20世纪七八十年代进入朝鲜相关的纠纷。

  在汉城参加韩朝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谈的朝鲜首席谈判代表金灵成说:“我们之所以同意参加六方会谈,是因为我们努力和平解决核问题。这还表明我们有着正确、公正的立场。”

  一名了解会谈情况的亚洲国家外交官说:“我们认为华盛顿的立场变得更灵活了。然而,我们必须观察朝鲜是否确实愿意首先让步。我们即将重返谈判桌是关键性的第一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