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反对派宣布“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23 大众网-生活日报

  已经动荡多日的加勒比国家海地的局势19日越发紧张。反政府武装在其攻占的一座城市中宣布“独立”,成立一个新的国家,并且任命了总统。与此同时,陷入四面楚歌的阿里斯蒂德总统则声称,宁愿战死也不会辞职。

  反对派武装宣布“建国”

  在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阿尔博尼塔抵抗阵线”领导人比特·梅塔耶19日宣布在戈纳伊夫及附近地区成立一个名为“阿蒂博尼特”的独立国家,梅塔耶自封为“总统”。

  梅塔耶领导的“阿尔博尼塔抵抗阵线”在本月5日发动兵变,攻占了有着2万人口的戈纳伊夫,由此拉开了海地动乱的序幕。该组织曾经是阿里斯蒂德的政治盟友,在2003年9月其主要领导人阿米奥·梅塔耶遭暗杀身亡后,才站到了总统的对立面。

  阿里斯蒂德宁死不让位

  在海地这场严重的政治危机中,阿里斯蒂德总统的去留无疑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海地政府19日在首都太子港总统府前为十几名在冲突中丧生的警察举行了悼念仪式。阿里斯蒂德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毫无疑问,如果为了保卫国家,那么我宁愿去死。”

  反政府武装扬言攻占首都

  尽管阿里斯蒂德表现出战斗到底的决心,这个加勒比国家的局势却仍在恶化。据当地电台报道,反政府武装在19日攻占了位于海地和多米尼加接壤地区的奥纳明特的警察局,并放火烧毁了警察局大楼。

  已经攻占了多个城镇的反政府武装甚至扬言要攻占首都太子港和第二大城市海地角。

  美国派遣军人保卫使馆

  尽管美国政府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将不会向海地派遣警察部队或者士兵,但是面对持续恶化的失控局面,五角大楼19日宣布将派遣一个军事小组前往海地,评估当地的安全形势,并确保美国驻海地使馆及美国侨民的安全。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要求美国人尽快离开海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资料

  海地共和国

  海地共和国位于加勒比海中的伊斯帕尼奥拉岛西部,面积约2.78万平方公里,人口830.4万,主要是黑人。海地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75%的人生活在赤贫状态下,全国只有20%的居民能用上自来水,文盲率高达80%。

  海地于1804年1月1日正式独立,是拉美第一个独立的共和国。但在历史上这个国家动乱频仍。1990年底阿里斯蒂德当选总统,9个月后被军事政变推翻。

  2000年11月,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在大选中获胜。反对派指责选举存在舞弊行为,造成朝野严重对立,并导致总理辞职和内阁改组。

  今年1月,反对派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总统下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