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说伊拉克选举无法在今年6月底之前举行美应按时交权 伊应推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28 海南日报

  正当美英临时占领当局和伊拉克什叶派就举行选举的时间僵持不下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打破沉默。他认为,在美英当局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之前举行大选并不可行。他同时要求美英占领当局能履行承诺,能在今年6月30日前按时移交权力。

  安南说提前大选不现实

  刚刚结束对伊拉克访问返回纽约的卜拉希米向各国外交官通报了伊拉克目前的现状,以及他与伊什叶派宗教领袖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阿里·西斯塔尼举行会晤的情况。

  安南在与欧盟及45个对伊拉克问题感兴趣的国家的代表举行会谈后说,他在会上通报了联合国选举专家小组得出的结论:选举无法在今年6月底之前举行;6月30日移交主权的期限应得到尊重;应研究建立伊过渡政府的其它方式,然后由过渡政府在未来某个时候组织选举。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会后对记者表示,安南在会上强调,举行直接选举是产生伊拉克新政府的最好办法,但选举必须经过充分准备,要有安全保障。他说,预计安南将在今后几天内就伊拉克选举问题分别向伊拉克临管会、美英联军和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书面报告。

  美联社的报道称,安南在与各国外交官的闭门会议上强调,在伊拉克举行全国范围内的直接选举是建立一个合法的议会和政府的“最佳途径”。但与此同时,如果不具备充分的技术、安全和政治条件,这样的直接选举无法成功举行。

  安南同时指出,卜拉希米的工作小组将递交一份评估报告。一旦批准了这份报告,联合国将为解决伊拉克目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做出更大的贡献,帮助伊拉克人达成共识,实现稳定、合法的过渡。

  布雷默说美将按时交权

  由于和伊拉克什叶派就举行选举的时间僵持不下,美国政府不得不向联合国求助,希望联合国能在这一问题上“提出建议”,缓和双方的矛盾。安南的讲话显然正中美国人下怀。

  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随后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英临时占领当局一定会在6月30日之前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决不食言。

  分析人士指出,在6月30日之前移交主权对于志在连任的布什政府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伊拉克问题成为布什的“软肋”之一,屡屡遭到民主党候选人的攻击。布什政府希望在移交了权力之后,反美武装能够减少对驻伊美军的袭击。

  到目前为止,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数已经达到了378人。而今年2月份也成为伊拉克人的噩梦,共有250多名伊拉克平民在各种袭击事件中丧生。

  权力移交给谁?

  如果选举将在权力移交之后举行,那么美英占领当局又该把权力移交给谁呢?

  安南在吹风会上说,美英占领当局应该把权力移交给一个伊拉克临时过渡政府。但是这个过渡政府该如何产生,目前各方分歧严重,联合国迄今也没有明确的态度和建议。

  布雷默说,目前关于伊拉克过渡政府的组成建议方案达数十个之多,讨论十分激烈。根据美国最初的计划,伊拉克的18个省将分别成立“组织委员会”组建“省级选举委员会”。然后选出代表出席“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今年6月底前选举产生临时过渡政府。

  但是这一计划遭到伊拉克人的强烈反对。路透社援引联合国外交官的话说,上述方案已经胎死腹中,没有人再继续提起。

  分析人士称,临时过渡政府的组成将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对于什叶派来说,这是一个摆脱多年受统治地位,掌控权力的大好机会;掌权多年的逊尼派在萨达姆下台之后一直心有不甘,希望卷土重来;库尔德人也希望能在过渡政府中分得“一杯羹”。

  身为安南特别顾问的卜拉希米认为,临时过渡政府的执政时间不能太长,应该在成立后尽快组织大选,使得选举能够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举行。此外,临时过渡政府的权力也将受到限制,以免激怒西斯塔尼。

  西斯塔尼妥协了?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发言人说,“我们希望选举能以完美的方式进行,但至少应该征求伊拉克民众的意见。”

  在这一问题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西斯塔尼暂时保持着沉默。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沙克尔·巴拉克说,他刚刚和西斯塔尼举行了会谈。西斯塔尼表示,他可以不反对成立临时过渡政府,但条件是必须在今年10月1日之前举行选举。

  身为联合国特使的卜拉希米在访问伊拉克期间也和西斯塔尼举行了会晤。“我们讨论得非常好,他已经意识到,联合国只是想帮助他们。”宋洁云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