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抓获核黑市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54 解放日报

  随着以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为首的“核武器黑市”逐渐浮出水面,其中越来越多的内幕也被揭露出来。据美联社19日报道,美国在今年年初抓获的一名以色列人也是这个核武器黑市的中间人之一。而对此人的调查发现,他不仅给巴基斯坦当中间人,还同时为印度方面获取某些敏感设备“牵线搭桥”。

  今年1月2日,美国司法部门在科罗拉多州的丹佛机场逮捕了一名以色列人。美国政府
当时指控这个名叫阿舍·卡尔尼的以色列商人通过非法手段,为巴基斯坦获取核武器部件。但在随后对卡尔尼的手提电脑和6个电脑硬盘的检查中,调查人员吃惊地发现,阿舍·卡尔尼并不仅仅只为巴基斯坦服务,同时也为印度获取某些限制级的敏感设备而“奔走”。

  美国调查人员在卡尔尼的电子邮件记录中发现,一个名叫拉奥的印度人一直与他有联系。拉奥要卡尔尼帮助购买3种美国政府限制出口的高科技设备。这些设备的买主是印度航天部和空间研究组织下属的维克拉姆·萨拉巴伊外空中心和液体推进系统中心。这两家单位被美国政府认为,名义上是航天技术部门,但同时也在研发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因此一直是美国政府限制敏感技术出口的对象。

  美国政府在逮捕卡尔尼后不久,就对他提起了诉讼。检察机关指控他违反了有关限制出口可用于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的规定,利用多个“皮包公司”和虚假货运文件作掩护,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家公司获得了能用作核武器触发装置的火花隙,并将这些敏感设备途经南非和阿联酋运到了巴基斯坦。

  美国检方称,卡尔尼的下家是一个巴基斯坦高技术装备公司。该公司的胡马云·汗在电子邮件中要卡尔尼帮助搞到触发式火花隙。这种多用在粉碎肾结石的碎石机上的部件同时可用于枪触发式核爆炸装置。卡尔尼想到了以前合作过的吉扎技术公司。于是由后者出面向珀金埃尔默光电子公司购买了66件触发式火花隙。在有关的装船单据中,吉扎技术公司注明的收货人是南非的一家医院,但收到货的卡尔尼将其重新包装后,又转运到了巴基斯坦。虽然卡尔尼称,这批货被运到了巴基斯坦的“阿·加汗基金医院”和斯里兰卡的一家医院。但实际上,在斯里兰卡并不存在这样一家医院,而设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阿·加汗基金医院”也只有一台治疗肾结石的设备,根本不需要如此多数量的火花隙。

  除了这起交易外,卡尔尼还曾经应胡马云·汗的要求,帮助巴基斯坦购买

  AIM-9L“响尾蛇”导弹配备的红外传感器和发展核技术所需的示波器。

  美国一家地方法院原定于19日就卡尔尼案件举行听证会,但在双方律师的要求下,听证会推迟到了24日。贾延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