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投票站前很冷清 陈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54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2月20日,受到各界高度关注的伊朗议会选举终于拉开了帷幕。不出意料的话,伊朗宗教保守势力将从改革派手中重新夺回对议会的控制权。很多伊朗民众则通过拒绝露面投票,来对保守派操纵选举表示抗议。

  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等地,保守派控制的电视和广播媒体掀起了一场鼓励民众投票的宣传活动。电台和电视台不断播放激动人心的革命音乐和在前几次选举中大批伊朗人排队踊跃
投票的新闻画面。多名宗教高级领袖同时强调,参加投票是每个穆斯林应尽的责任。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亲自出面,号召伊朗民众积极参加议会选举。当天上午8时刚过,哈梅内伊在德黑兰的官邸内投票。哈梅内伊在投票后发表的讲话中说:“今天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敌人设法阻止人们前去参加投票。但伊朗人民是明智的……没人能阻止他们投票。我希望此次选举取得良好结果。”

  上午11时30分左右,伊朗总统哈塔米在内政部附近的一个投票站参加投票,他在投票后立即离开,没有发表任何谈话。

  对于保守派声势浩大的投票造势运动,许多伊朗民众明确表示,将以不参加投票的行动,抗议保守派宪法监督委员会取消改革派人士参选资格、控制议会选举的行为。据报道,直到中午时分,首都德黑兰设立的2000多个投票站都相当冷清。

  一位19岁的医科女大学生纳西德说:“这次选举中没有人值得我去投票。我曾经投票支持哈塔米总统连任,但事情到了如此糟糕的境地,百分之百是他的错误。如果他的立场更加坚定的话,改革面临的严峻形势将能够有所好转。”而44岁的前伊朗军队工程师摩赫桑也抱怨说:“我不会去投票的,我周围的很多人都和我有一样的想法。他们(政客们)只是嘴上热闹,并没有给人民办实事。他们考虑的都是他们自己的利益。”路透社则指出,目前伊朗各阶层各年龄段的普通民众都认为,在改革派遭到打压之后,议会大选,甚至国家政治本身都成为了保守派所谓“政治精英们”的游戏,已经与人民毫不相关了。

  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爆发以来,伊朗已经举行了6次议会选举和7次总统选举,每次都得到民众的广泛参与,投票率都在6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90%。但最新民意调查显示,20日议会大选的投票率将肯定大大低于2000年选举时的67%,大约只能维持在30%的水平。至于在大城市,特别是在首都德黑兰,投票率也许只有10%上下。分析家则指出,如果最终投票人数不到法定人数的话,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议会的合法性将面临一场真正的危机。

  除了宗教保守势力外,现总统哈塔米也成了民众眼中改革派失势的主要责任人。当他最初上台执政的时候,哈塔米曾经承诺将给予人民更多的自由权利,解决国内高失业率,以及推进私有化进程。但在保守势力的强大阻力下,伊朗民众发现,国内经济情况并没有得到大的改善,失业率甚至攀升到了15%以上。而当宪法监督委员会此前取消2000多名改革派人士参选资格时,哈塔米表现出的“软弱”立场,更使他在民众中的支持率骤降。

  分析家指出,不出意料的话,宗教保守派将如愿夺回被改革派夺走控制权长达7年之久的议会,改革派各种推进民主的政策也将面临终结。身为改革派的总统哈塔米未来16个月的总统日子将更为艰难。

  改革派人士还指出,虽然选举结果还没有出来,但保守派已经开始对改革派进行“反攻清算”了。19日保守派以抵制大选的罪名,强行查封了哈塔米兄弟领导的改革派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党”的竞选总部以及网站。而在一天前,两家登出改革派致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公开信的改革派报纸也被查封。

  偌大的投票站里,投票者寥寥无几。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