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保守派“复辟议会”成定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26 金羊网-新快报
  伊朗人拒绝投票抗议选举被操纵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2月2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伊朗议会选举拉开帷幕。如无意外,伊朗宗教保守势力将从改革派手中重新夺回对议会的控制权。很多伊朗民众通过拒绝露面投票,来对保守派操纵选举表示抗议。据报道,直到中午,首都德黑兰设立的2000多个投票站都相当冷清。

  保守派———拼命鼓励投票

  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等地,保守派控制的电视和广播媒体掀起了一场鼓励民众投票的宣传活动。电台和电视台不断播放激动人心的革命音乐和在前几次选举中大批伊朗人排队踊跃投票的新闻画面。

  精神领袖———指责抵制选举

  多名宗教高级领袖,包括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号召伊朗民众积极参加议会选举,强调参加投票是每个穆斯林应尽的责任。哈梅内伊指责伊斯兰共和国的“敌人们”正试图鼓动人们抵制选举。

  民众———明确表示不投票

  对于保守派声势浩大的投票造势运动,许多伊朗民众不为所动。他们明确表示,将以不参加投票的行动,抗议保守派宪法监督委员会取消改革派人士参选资格、控制议会选举的行为。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伊朗女律师希琳·伊巴迪也表示,她将支持改革派抵制大选的活动,决不踏进选举站半步。

  据最新民意调查,20日议会大选的投票率将肯定大大低于2000年选举时的67%,大约只能维持在30%的水平。至于在大城市,特别是在首都德黑兰,投票率也许只有10%上下。

  根据计划,选民投票预定在当地时间20日下午6时结束,但也可视情况延迟到晚上8时。选举初步结果预计将于21日公布。(陈凡)
  图片:哈塔米总统投票后立即离开。面对众多传媒,哈塔米拒绝发表任何讲话。

  新闻分析

  选举成定局,保守派最终“复辟”

  近两个月来,伊朗保守派和改革派就议员候选人资格问题展开激烈斗争,有2200多名候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其中多为改革派人士。为表示抗议,已有至少600名获得竞选资格的独立候选人决定退出选举。

  分析家指出,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宗教保守派将如愿夺回被改革派夺走控制权长达7年之久的议会,而7年以来改革派在伊朗实施的各种推进民主的政策都将面临终结的危险。

  惟一希望,投票率低选举“流产”

  低投票率正在成为改革派人士的攻击内容。他们指责20日的选举是一次“不流血的政变”。改革派希望由于投票人数少而导致选举“流产”。

  然而,这只是改革派的一厢情愿。保守派在正式投票前就表示,不管这次选举的投票率有多低,只要统计出所有的选票,它就完全有效。伊朗宪监会还表示,他们将会确认本次选举有效。

  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此前曾多次拒绝改革派人士要求推迟选举的要求,并在投票当天呼吁人们踊跃前往投票,这些都是明确的信号,即本次选举不会翻盘。(姜书)

  小花絮:手机短信抵制投票

  投票当天,许多伊朗人用手机互发短信,提请对方不要参加投票。

  短信的内容广泛,有的短信直接把色彩鲜艳的投票箱比作棺材,把投票行动比为葬礼,称“这次选举的投票箱就是自由的棺材。自由已经被宣判死刑,我们将不会参加自由的葬礼。”还有的则把强硬的保守派看作是洪水猛兽。

  在伊朗,拥有手机者多为年轻一代,包括那些在校的大学生,他们思想开明,赞成改革。(谢方军)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