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反政府武装宣布“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46 法制日报

  任命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为“国家总统”

  新华社哈瓦那2月19日电(记者赵凯)太子港消息:占领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的反政府武装19日成立“政府”,宣布建立“主权国家”,同时任命了反政府武装的一名领导人为“国家总统”。

  据海地媒体报道,海地反政府武装成立的“国家”名为“阿蒂博尼特”,与戈纳伊夫所处的海地阿蒂博尼特省同名。报道说,当天约有两万多人聚集在戈纳伊夫市中心广场,庆祝“阿蒂博尼塔抵抗阵线”领导人比特尔·梅塔耶就任“国家总统”。

  另据报道,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同一天在太子港总统府参加纪念牺牲警员的活动时指出,海地警察部队是和平的力量、道义的力量、正义的力量、民主的力量和符合宪法的力量,它必将战胜反政府武装。阿里斯蒂德还说,他目前不打算辞职,并为保卫国家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9日在接受采访时称,不排除让阿里斯蒂德下台的可能,但他同时强调,这必须在符合海地宪法的框架内实施。美国国防部同时宣布,将于近日派遣一个3至4人的军事小组前往海地,以评估美国驻海地大使馆的安全形势。

  本月5日,海地反对派武装发动兵变占领了戈纳伊夫,并要求阿里斯蒂德立即下台。动乱很快蔓延到十几个城镇,海地动荡局势日渐升级。阿里斯蒂德多次表示,自己在2006年任满前不会辞职。

  背景资料海地共和国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武天鹅)2月19日,占领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的反政府武装宣布建立主权国家,同时任命了反政府武装的一名领导人为国家总统。

  海地共和国位于加勒比海中的伊斯帕尼奥拉岛西部,面积约2.78万平方公里,人口830.4万,主要是黑人。海地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75%的人生活在赤贫状态下,全国只有20%的居民能用上自来水,文盲率高达80%。

  海地于1804年1月1日正式独立,是拉美第一个独立的共和国。但在历史上这个国家动乱频仍。1844年--1915年先后更换了22位统治者;1915年--1934年被美国占领;1957年--1986年杜瓦利埃家族实行独裁统治;1990年底阿里斯蒂德当选总统,9个月后被军事政变推翻;1997年--1999年,海地总理空缺,政府陷入危机。

  2000年11月,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在大选中获胜。反对派指责选举存在舞弊行为,造成朝野严重对立,并导致总理辞职和内阁改组。自2000年5月立法选举遭到大多数反对党抵制从而引发政治危机以来,海地局势一直动荡不安,加上长期的经济困难使社会贫困化加剧,导致民众的不满日增。今年1月,反对派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总统下台。2月5日,反对派武装“戈纳伊夫抵抗阵线”攻占了戈纳伊夫市,暴力冲突迅速蔓延并持续升级,导致哄抢事件发生。16日,反政府武装“海地进步与发展阵线”占领了林奇市,杀死警察局长,驱散了警察并释放了被关押的犯人。由于海地在1994年就解散了军队,仅保留不足5千人的警察部队,阿里斯蒂德16日晚表示已难以控制当前的局面,17日又表示愿意接受美洲国家组织的警力援助。但阿里斯蒂德多次表示,在2006年2月任期结束前绝不辞职。目前已有至少56人在政府警察部队和反对派的武装冲突中丧生,数百人受伤。

  国际社会对海地局势表示了极大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将向海地派遣一个工作组,评估当地的人道主义形势。加勒比共同体的代表正在海地进行斡旋。美洲国家组织已同意向海地派驻警察部队。美国19日也宣布,将向海地派遣一支由3至4人组成的军事小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