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处死萨达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1: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伊拉克叶什派穆斯林在巴格达集会,要求尽快判处萨达姆死刑。本报综合消息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去年12月被捕时,曾在全球引发了一场如何审判他的大讨论。当时,多数法律人士和国际问题专家都认为,美国不会判处萨达姆死刑。然而,美国销量最大的《今日美国报》日前透露,美国正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在伊拉克公开审判并处死萨达姆的准备。

  回国受审死路一条

  萨达姆被捕后,人们对他将在何处受审有过多种推测,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在美国成立特别军事法庭审判,二是交由国际法庭审判,三是移交给伊拉克新政府审判。现在,随着伊拉克新政权筹备工作的展开,第三种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

  伊拉克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15日宣布,在美英联军于6月30日把权力正式移交给伊拉克新政府后,伊政府将立即要求美国交还萨达姆,并取消萨达姆的战俘身份。兹巴里还透露:“事实上,伊拉克临管会已经就此与美国政府及美英联军当局达成了协议。”

  为了配合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伊拉克在美英占领当局的支持下,于2月14日正式成立了人权部,调查萨达姆在位时犯下的种种罪行。美军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主持了成立仪式。布雷默说,成立伊拉克历史上的第一个人权部,是为了改善伊拉克人权现状,但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对萨达姆当政期间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详细调查,为审判提供证据。

  英国《卫报》认为,萨达姆在伊拉克国内受审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如果在伊拉克境内审理此案,萨达姆肯定是死路一条,因为临管会的大多数成员都曾遭到萨达姆的迫害,对他恨之入骨。

  美国在做最后冲刺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目前美国负责审讯萨达姆的人员正兵分两路:一路人马加紧审讯,以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从萨达姆嘴里套出对美国有用的情报;另一路人马则在紧锣密鼓地为公开审判萨达姆进行法律、机构、资金和外交上的准备。

  《中东日报》网站日前透露,萨达姆被美军从艾布格里布监狱转移到原总统府附近的拉兹瓦尼耶监狱。中情局人员正在不分昼夜地审讯,力图在6月30日之前把活干完。鉴于萨达姆很可能精神崩溃,美军为他特制了一套桔色衣服,布料十分结实,根本不可能撕开制成自杀用的绳索;纽扣是用可溶解的纤维制成,连鞋子都是用柔软而不易撕裂的布料做的。

  要将萨达姆送上死路,以什么罪名提起指控是第一个关键问题。据悉,美国有关方面召集100多名法律专家,经过近两个月的磋商和讨论,已经拟定了指控萨达姆的“八大罪状”,这些罪名即使只有一半成立,也足以置萨达姆于死地。

  利用什么证据证明罪名的成立,是审判萨达姆的第二个关键。美国已经找到了1000多名当事者,并要求他们担任目击证人。美国法律专家还翻阅了上百万页的文字资料,找到了“充足的证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