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局反政府武装宣布“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1:59 石家庄日报

  据新华社电 占领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的反政府武装19日成立“政府”,宣布建立“主权国家”,同时任命了反政府武装的一名领导人为“国家总统”。

  据海地媒体报道,海地反政府武装成立的“国家”名为“阿蒂博尼特”,与戈纳伊夫所处的海地阿蒂博尼特省同名。报道说,当天约有两万多人聚集在戈纳伊夫市中心广场,身着白色西服、戴着金丝边眼镜的“阿蒂博尼塔抵抗阵线”领导人比特尔·梅塔耶在数十名武
装成员的簇拥下宣布就任“国家总统”。他频频向空中挥舞双臂,被在现场采访的路透社记者阿米·布拉肯形容为“拳击冠军”。

  阿里斯蒂德宁死不让位

  海地政府19日在首都太子港总统府前为十几名在冲突中丧生的警察举行了悼念仪式。阿里斯蒂德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毫无疑问,如果为了保卫国家,那么我宁愿去死。”

  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帮助阿里斯蒂德推翻军人独裁政府重新上台的美国政府在这次的危机中一直保持中立。但是反对通过武力手段迫使阿里斯蒂德下台。不过美国的态度近来发生微妙的变化。鲍威尔19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反对派领导人和阿里斯蒂德达成协议,阿氏愿意下台,那么美国也不会反对。

  反政府武装扬言攻占首都

  已经攻占了多个城镇的反政府武装甚至扬言要攻占首都太子港和第二大城市海地角。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凭借反政府武装目前的实力,还不足以占领有大批警察守卫的太子港。如果没有外部势力的干涉,海地局势可能会呈现僵持不下的局面:反政府武装控制者北部地区大部分;而阿里斯蒂德及其支持者则控制着以太子港为中心的区域;反对派政党则会在街头抗议示威。

  美将向海地派遣军事小组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拉里·丽塔19日宣布,美国将向海地派遣一支由3至4人组成的军事小组,以评估美国驻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使馆是否安全。

  这位发言人说,军事小组的成员来自美军驻迈阿密的南方司令部,他们将在今后两天内抵达太子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