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为处死老萨作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48 扬子晚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去年12月被捕时,曾在全球引发了一场如何审判他的大讨论。当时,多数法律界人士和国际问题专家都认为,美国不会判处萨达姆死刑。然而,美国销量最大的《今日美国报》日前透露,美国正在紧锣密鼓地作着在伊拉克公开审判并处死萨达姆的准备。

  萨达姆被捕后,人们对他将在何处受审有过多种推测,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在美国
成立特别军事法庭审判;二是交由国际法庭审判;三是移交给伊拉克新政府审判。现在,随着伊拉克新政权筹备工作的展开,第三种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目前美国负责审讯萨达姆的人员正兵分两路:一路人马加紧审讯,以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从萨达姆嘴里套出对美国有用的情报;另一路人马则在紧锣密鼓地为公开审判萨达姆进行法律、机构、资金和外交上的准备。

  《中东日报》网站日前透露,萨达姆被美军从艾布格里布监狱转移到原总统府附近的拉兹瓦尼耶监狱。中情局人员正在不分昼夜地审讯,力图在6月30日之前把活干完。鉴于萨达姆很可能精神崩溃,美军为他特制了一套橘色衣服,布料十分结实,根本不可能撕开制成自杀用的绳索;纽扣是用可溶解的纤维制成,连鞋子都是用柔软而不易撕裂的布料做的。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为了彻底控制审判进程,美国将向伊拉克派遣了几十名法学专家充当法律顾问。法庭的组建、人员的任命、审判程序的确定,都是完全按照美国的意愿进行的。

  伊拉克调查与战略研究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有56%的伊拉克人支持萨达姆在“经过公正的审判”后被判处死刑,只有20%的人认为萨达姆罪不致死。另外有评论指出,萨达姆即使能多活几天,也是为美国而活,因为美国希望从他身上获取某种东西;当美国希望他死去时,他将很快命归西天。谭竹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