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圣母玛丽亚”竟是赝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48 扬子晚报
  众所周知,《圣母玛丽亚》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的传世名画。据英国《泰晤士报》20日报道,就在英国国家艺术馆日前以3500万英镑的天价将其购得后没多久,来自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知名艺术史教授詹姆斯·贝克却一语惊人———这幅经过25位顶尖专家鉴定公认的“大师真迹”只不过是一幅“有史以来最昂贵的赝品”而已,其仿冒者很可能是才华横溢的一代绘画宗师卡穆奇尼!只不过后者生活在19世纪,与拉斐尔相差将近300年之久!

  天价购入“传世之宝”

  大约一年半之前,英国的诺森伯兰郡公爵与美国洛杉矶市的J·保罗·格迪博物馆谈妥一宗交易,以3500万英镑的价格将公爵家一幅祖传拉斐尔名作《圣母玛丽亚》(如图)出售给后者。闻知国宝即将流失他国,英国国家艺术馆一方面向英国政府打报告,希望当局出面阻止该名画出口,另一方面与公爵讨价还价,希望能够以“优惠价”购买。

  哪知诺森伯兰郡公爵压根不是“省油的灯”。在整整18个月的讨价还价过程中,他一口咬定自己急等钱修缮他家位于英格兰北部的艾尔恩威克城堡,祖传名画价格一个子也不能少。据诺森伯兰郡公爵介绍,这幅创作于1507年至1508年之间的拉斐尔名画系公爵祖上于1853年购得,后来成了他们家族世代相传的传家宝。1991年,时任英国国家艺术馆馆长的尼古拉斯·派尼在一次做客艾尔恩威克城堡时偶然见到了这幅油画,当即惊呼发现“大师真迹”。之后,在派尼的一再恳求之下,这幅画还曾被国家艺术馆借去展览了一阵,轰动一时。最终,这场马拉松式的拉锯战以英国国家艺术馆屈服告终。日前,该艺术馆“忍痛”以3500万英镑的天价购得了这幅传世名画。

  资深教授提出质疑

  就在英国国家艺术馆为传世国宝总算是留在英国而窃喜的时候,来自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艺术史教授詹姆斯·贝克却对该画提出了严重质疑。贝克教授指出,现有各种版本的所谓拉斐尔名作没有一件系出这位旷世名匠之手,而真正的原作早已经遗失殆尽。作为国际艺术观察组织的主席,他有责任保卫拉斐尔作品的真实性。

  贝克教授给出三大质疑理由:“首先,画中人物形象,尤其是手和脚两部分,显得非常虚弱,就好像发育不良一样。其次,画中的光线昏暗模糊。其三,此画作者的技法与拉斐尔惯用的技法大相径庭,显然是徒手画出来的。众所周知,拉斐尔当时在创作大型作品之前往往要先用铅笔画出局部练习图,然后再将它们‘誊’到油画画布上。另外,在这幅作品上,画中婴儿的头部有一处线状阴影,这与拉斐尔的一贯风格完全不符。这种绘画风格倒与19世纪意大利绘画大师卡穆奇尼(VincenzoCamuccini)的人物素描不谋而合。”

  贝克教授语气尖锐地指出:“他们(英国国家艺术馆)连最基本的功课———比较各种不同版本《圣母玛丽亚》的区别都没有做,真丢人。堂堂国家艺术馆对他们馆藏作品竟然连红外线和X光检查都没有做。他们花着政府和纳税人的巨资,可是连如此重要的环节都给省略了。说实话,他们是拿着国家艺术馆这块金字招牌倚老卖老。”

  仿冒者也是“一代宗师”?

  根据贝克教授的判断,“这幅画的真正作者不属于意大利画派,倒有可能属于法兰多儿画派。这从以下几点可以看出来:精确的边缘处理、精细的表面处理以及整个画面的冷色调处理。”

  经过潜心研究之后贝克认为,那位仿冒者本身的水平也非同小可,种种迹象表明,此人有可能就是19世纪活跃在意大利画坛上的一代宗师卡穆奇尼。贝克指出:“卡穆奇尼本人就是一位天才画家,但他常常临摹拉斐尔作品,是位颇有知名度的‘仿冒大师’。从种种迹象来看,这幅赝品的临摹时间应该为1827年,地点就在卡穆奇尼的画室。根据我的分析,卡穆奇尼此举并非是为了金钱,而是为了卖弄画技,与前辈大师‘一争高低’,同时也借机愚弄一把那些附庸风雅之辈。”

  据贝克介绍,卡穆奇尼不仅是名才华横溢的画家,而且还是位“头脑灵活”的艺术经销商。意大利天顶壁画大师阿尼巴尔·卡拉齐(AnnibaleCarracci,1560———1609)的许多经典作品就是经卡穆奇尼之手走私到了英国,原来后者在前者的那些原画上覆盖了一层水彩画,如此“巧妙包装”之后名画便可轻松瞒天过海了。

  25位顶尖专家鉴定为真

  面对贝克教授的诘难,英国国家艺术馆迅速作出了回应。这家素以收藏意大利文艺复兴大师作品著称的老牌艺术馆承认,自己馆藏的这幅拉斐尔名作与这位巨匠其他的作品无论在色彩上还是光线上都存在差异,可是迄今为止已经有25位拉斐尔顶尖研究专家肯定了此画的真实性。

  英国国家艺术馆现任馆长卢克·西森这样为自己的馆藏辩护道,这幅作品的风格与拉斐尔另一幅名作、目前收藏在美国华盛顿市的《母与子》风格相近。他说:“的确,拉斐尔在那个时间的绝大多数绘画作品都曾作过局部铅笔练习图,可是在创作这幅绘画时他却是模仿列奥纳多·达·芬奇的技法,徒手画的。”

  卢克馆长坦言,艺术馆在收藏这幅名画时并没有对其作过X光检查,因为“如果每幅画都作这样复杂的检查,工程将非常浩大。”不过他同时强调指出,专家们已经对这幅名画的颜料作了化学分析,结果“它们显然都是16世纪早期意大利中部的产品”。麦吉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