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专题 > 正文

俄共内部四派争权面临分裂 候选人被晾没钱竞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4: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近来,俄罗斯共产党内部爆发了一场激烈的权力争夺战,面临着分裂的危机。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和俄共另一个领导人、上届国家杜马副主席根纳季·谢米金之间互相指责、你争我斗,甚至顾不上即将来临的总统大选。俄共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哈里托诺夫被晾在了一边,几乎成了孤家寡人,连展开竞选活动的资金都没有。

  ***总统竞选导致俄共分裂,两个根纳季争夺党内大权

  根纳季·久加诺夫曾经两次出马竞选俄罗斯总统,但都以失败告终。俄共在去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失利后,久加诺夫考虑再三,决定不参加今年3月的总统大选,而是集中精力去争取赢得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俄共领导人换届选举。

  根纳季·谢米金本人是一名富商,家财万贯,在政界和商界结交广泛,很有势力。他本来希望自己能参加本次总统竞选,但是不料在俄共总统候选人推选大会上以105对123票败给了哈里托诺夫。

  哈里托诺夫1948年生于新西伯利亚州,1972年毕业于新西伯利亚农业学院,三次当选为国家杜马代表,曾任农业党副主席,领导议会下院农业党议员团。

  哈里托诺夫和久加诺夫关系密切,他在党内赢得了总统候选人提名,显示久加诺夫在他和谢米金的争斗中占了上风。但是接近久加诺夫的人士认为,俄共目前处于分裂状态,而且在今年6月召开党代会选举新领导人之前,这种分裂状态不可能得到扭转。

  目前谢米金已经转而倾向于帮助俄罗斯祖国党领导人谢尔盖·格拉济耶夫竞选总统。2003年9月,格拉济耶夫与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罗戈津组建“祖国”竞选联盟。由于他的参选将拉走俄罗斯共产党的一部分的选票,因此谢米金对他的支持惹怒了许多党内同仁。

  久加诺夫日前就指责谢米金企图“摧毁”俄共,使俄共变成“金钱和现政权的奴仆”。

  谢米金则反唇相讥,指责久加诺夫无所作为,丢掉了国家杜马选举,依然不思悔过,还是一门心思地想维护自己的权力和地位。他说,他怀疑久加诺夫“还是不是男子汉,有没有职业道德”。

  ***俄共候选人资金匮乏,没钱打竞选战

  目前,俄罗斯共产党几乎没有对哈里托诺夫的竞选活动提供什么支持。俄共首席新闻官员波诺马廖夫说:“久加诺夫目前对选举毫无兴趣,他认为在提出候选人后,就看候选人自己了。”

  哈里托诺夫本周接受采访时也证实,尽管俄共支持他参加竞选,但是对他的实际支持很少。他说:“我们党现在没有多少钱,不像克林姆林宫那样拥有那么多的资源。”

  目前,俄罗斯共产党资金极为匮乏。一方面,党的财政支持人都停止了捐赠,等待俄共先解决自己的内部斗争问题;另一方面,据一位接近久加诺夫的人士透露,俄共现在还必须返还一些商业大亨的资金。在去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前,一些商界大亨以150万到2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俄罗斯共产党内部的高位,但是俄共没能使他们进入杜马,结果现在只好把钱还给他们。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此前俄共为防止在杜马中的席位减少,加紧吸引较年轻的选民和增强它在商界的势力。在去年的国家杜马选举中,俄共推出的候选人当中有1/4是商人,其中不乏百万富翁。尤科斯石油公司的主管人员,年薪近63万美元的阿列克谢·孔道罗夫就是俄共杜马代表的候选人之一。

  ***俄共四派纷争,谁主沉浮?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共产党现在分为正统派、民族主义派、温和派和亲克林姆林宫派。正统派全面继承原来苏共的意识形态,把苏维埃社会理想化,拒绝接受任何改革。民族主义派则希望建立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人的俄国。

  温和派以俄共现任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为代表,同欧洲社会民主党人关系密切。亲克林姆林宫派以谢米金为首,希望俄共与普京妥协。

  波诺马廖夫比较接近温和派,他表示,民族主义派和温和派还可以找到共同语言,但是正统派和亲克林姆林宫派则是水火不相容。久加诺夫一直在这几派之间调停,目前还不清楚他最终会和谁站在一起。

  俄罗斯全球化研究所负责人、左翼运动研究专家鲍里斯·卡加尔利茨基认为,在俄共四大力量中,温和派力量最弱小,不太可能在俄共内部掌权,而正统派可能会在斗争中最终取得胜利。

  但是俄共内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现在党需要革新,大家倾向于选举一位中间派领导人。”

  他预测说,梅利尼科夫有可能在这场权力斗争中渔翁得利,脱颖而出,取代久加诺夫,暂时成为俄共领袖。(王辉)

  背景资料:俄罗斯共产党

  俄罗斯共产党(简称“俄共”)成立于1990年6月。当时,它是苏联共产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1991年“8·19”事件后,苏共和俄共被宣布停止活动。1993年2月,俄共举行重建大会,并选举根纳季·久加诺夫为党的最高领导人。1993年3月,俄共在司法部重新注册,注册党员人数为50万。1995年,俄共发展成为拥有55万成员的俄罗斯第一大政党。

  俄共的政治纲领是:努力争取获得苏维埃形式的人民政权;捍卫俄罗斯作为一个联邦共和国的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建设一个有组织的、民主的、代表所有劳动者利益的党。党的战略目标是通过议会斗争和宪法手段获得政权。在经济、社会政策上,该党反对强行私有化,赞成不同形式所有制的最佳结合。

  作为俄罗斯第一大政党,在第一、第二届国家杜马中,俄共联合其他几个左派组织,获得了多数议席,除需2/3绝对多数才能通过的宪法级重大法律外,俄共几乎可以左右国家杜马任何法案的通过。在本届国家杜马刚刚组成时,俄共获得113席,也是国家杜马中的第一大党。

  随着俄罗斯政坛各种政治势力的重新分化组合,议会各大党派间的力量对比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2001年12月,“统一俄罗斯”党成立后,一跃成为国家杜马中支持政府的第一大党。而俄共因内部分裂,目前在国家杜马中席位下降,政治影响力已大大削弱。

  相关专题: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总统竞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