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魔幻现实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6: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经济学人》2月14日—20日在马尔克斯的小说里,任何事情总是有“某些现实中的基础”,这位拉美魔幻现实主义之父总爱这么说。如果俄国杰出的讽刺幻想小说家布尔加科夫仍然在世,他一定会说,俄罗斯的现实有某些小说中的基础。

  布尔加科夫可能会创作的小说一定是参加下个月总统大选的7名候选人之一伊万·雷布金。在接受采访时或在报纸上所做的广告中,雷布金详细描绘了普京总统的商业关系,把他
称为“俄罗斯最大的寡头”。正如布尔加科夫的小说《大师和玛格丽特》里的一个人物神秘失踪一样,雷布金在这个月初也曾突然失踪又突然出现。

  正如马尔克斯和布尔加科夫都强调的那样,在一个带有秘密文化、事实缺乏透明的国家,现实就会摆脱它的系泊处,呈现出魔幻般的形态。雷布金失踪后,他的一名支持者说,安全部门曾告诉他,雷布金已被拘押,将于2月9日释放;而俄选举委员会主席则有自己的理论,认为是雷布金为提高他虚弱的支持率采用的伎俩。警方都开始了谋杀调查,但在一小时旋即取消。雷布金到底是被安全机关绑走?还是为选举而作秀?可能永远都是一个魔幻。

  但不幸的是,悲剧却是真实的。在雷布金失踪后的第二天。莫斯科地铁爆炸导致39人死亡。车臣恐怖分子永远都是这类悲剧的食人魔王。无可指责的是,安全机构不可能阻止这种爆炸事件,但在地铁站增加新的安全措施却是可能的。

  ·洪庆明·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