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价名画是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9:15 北京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昨天报道,就在英国国家艺术馆日前以3500万英镑的天价购得拉斐尔的《圣母玛丽亚》后没多久,来自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知名艺术史教授詹姆斯·贝克却一语惊人———这幅“大师真迹”是一幅“有史以来最昂贵的赝品”。

  3500万英镑购入“传世宝”

  大约一年半之前,英国的诺森伯兰郡公爵与美国洛杉矶市的J.保罗·格迪博物馆谈妥一宗交易,以3500万英镑的价格将公爵家一幅祖传拉斐尔名作《圣母玛丽亚》出售给后者。闻知国宝即将流失他国,英国国家艺术馆与公爵讨价还价,希望能够以“优惠价”购买。

  哪知在整整18个月的讨价还价中,公爵一口咬定祖传名画不能降价。最终,这场拉锯战以英国国家艺术馆屈服告终。日前,该艺术馆忍痛以3500万英镑的天价购得了这幅传世名画。

  教授给出三大质疑理由

  就在英国国家艺术馆为传世国宝总算是留在英国而窃喜的时候,来自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艺术史教授詹姆斯·贝克却对该画提出了质疑。贝克教授指出,现有各种版本的所谓拉斐尔名作没有一件是出自这位旷世名匠之手,而真正的原作早已遗失殆尽。

  贝克教授给出三大质疑理由:“首先,画中人物形象,尤其是手和脚两部分,显得非常虚弱,就好像发育不良一样。其次,画中的光线昏暗模糊。其三,此画作者的技法与拉斐尔惯用的技法大相径庭,显然是徒手画出来的。拉斐尔当时在创作大型作品之前往往要先用铅笔画出局部练习图,然后再将它们‘誊’到油画画布上。

  贝克教授语气尖锐地指出:“他们(英国国家艺术馆)连最基本的功课———比较各种不同版本《圣母玛丽亚》的区别都没有做。说实话,他们是拿着国家艺术馆这块金字招牌倚老卖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