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花旗”收购“韩美”将促进韩国金融界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2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

  20日,世界银行业巨头——美国花旗银行与股东达成协议,收购韩国韩美银行价值1.5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67韩元)的股权。花旗银行将成为第一家获得韩国商业银行控股权
和经营权的外国金融机构。花旗银行的收购行动将对韩国金融界的调整产生重要影响。

  韩美银行是一家1981年9月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总资产为55.8万亿韩元,在韩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七。韩美银行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发生股权转移,成为一家合资银行。去年11月,韩美银行的大股东美国卡莱尔投资集团进行股权出售招标,花旗银行战胜汇丰银行等竞争对手,最终获得优先购买权。根据有关协议,花旗银行收购卡莱尔投资集团持有的36.6%的股份,同时收购第二大股东渣打银行持有的的9.76%股份和其他小股东的股份,从而控制韩美银行约60%的股份。

  花旗银行大举进入韩国银行界,将引起韩国金融界的“地壳变动”,引发韩国金融业结构的重新调整。韩国金融界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经受了重创,银行和金融机构经受了不良贷款率和负债率过高的磨难。韩国金融界通过兼并、重组和引进外资,实行了产权和结构调整,逐渐渡过了难关。目前,韩国形成了由国民银行、友利银行、新韩银行和哈纳银行组成的四大银行体系,成为韩国金融业的主体。但是,韩国金融业仍然存在结构不合理问题,银行及金融投资机构仍有待进行进一步的结构调整。花旗银行控制优良银行之一的韩美银行的大部分股权,将推动韩国银行和金融机构间新的结构调整,促使拟出售股权的第一银行、外换银行以及经营困难的韩国投资公司、LG信用卡公司等金融企业加快调整步伐。

  花旗银行收购韩美银行股权,还将对韩国的商业银行构成威胁,从而促使商业银行提高资产质量和改善服务。花旗银行在韩国经营37年,目前在韩国拥有约11万亿韩元的金融资产。花旗银行收购韩美银行的股权后,金融总资产将达到近67万亿韩元,尚不能与拥有215万亿韩元的韩国第一大银行国民银行抗衡,但花旗银行利用其12个分行和韩美银行的225个分行,开展优质经营服务,将逐渐扩大经营份额和市场,从而迫使韩国银行界采取改善服务的应对之策。

  韩国金融界普遍认为,花旗银行收购韩美银行的股权比韩国国内银行相互合并的影响大得多。花旗银行的收购行为对韩国金融界而言既是威胁,也是机遇。在与“巨头银行”花旗银行的竞争中,韩国本土银行界要努力降低不良资产的比例,增强金融商品的吸引力,改善金融服务质量,并推出针对不同客户的“差别化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