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亚核弹眼看要“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4: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国际原子能机构20日披露了对利比亚核计划的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利比亚曾经生产了少量的钚,进口了浓缩铀,并且进行了一系列旨在生产核武器的活动。报告指出,利比亚研制核武器的计划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其研制计划的范围之广和程度之深大大出乎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的预料。

  报告称,利比亚没有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一系列与制造核武器有关的敏感试验,其
中包括“分离出一小部分钚”,尽管“数量相当小”。专家指出,钚和高浓缩铀是制造核武器的两种重要原材料,通常生产一枚原子弹需要3公斤左右的钚,利比亚分离出的钚仅仅“以克计算”。“这非常严重。”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戴维·奥尔布莱特说,“因为他们知道了如何提炼钚,感谢上帝,利比亚最后决定放弃了核计划。”

  报告强调说,利比亚试图进口1万台先进的铀浓缩离心机,这样就可以生产足够的浓缩铀来制造核武器。此外,利比亚还想方设法获取核弹的制造方法,但是利比亚官员承认说,该国科学家能力有限,无法评估设计计划,所以停止了核弹设计计划。

  国际原子能机构20日表示,利比亚核技术严重依赖于外国的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对此展开调查,以确保在利比亚发现的核技术及其设备没有进一步扩散。

  法新社当天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秘密报告说:利比亚的秘密核计划涉及频繁的关键设备和核材料的运输,并严重依赖外国的支持。向利比亚提供核技术的一个国际网确实存在。利比亚已经承认收到过“一个外国来源”提供的有关核武器设计和制造的文件。

  报告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正在对利比亚秘密核计划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其中包括利比亚敏感核技术及相关设备和材料的来源和交货途径等。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