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小时 连头男婴闯过鬼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6:07 天府早报

  菲律宾连体婴儿接受第三次手术,最危险的头部血管分离手术获得成功

  一对22个月大的菲律宾连体婴儿于美国东部时间20日上午被送进了位于布朗克斯的蒙蒂菲奥里医学中心接受危险的头部血管分离手术。在经过漫长的9个小时之后,手术获得了成功。

  这是这对连体兄弟接受的第3次手术。目前他们的头部还连在一起。为了获得“自由”和“独立”,他们将冒着巨大的危险接受更多的手术。

  准备阶段两次手术打好基础

  这对头部连体婴儿名叫卡尔·阿吉雷和克拉伦斯·阿吉雷,他们在去年9月来到美国求医。由于两兄弟的头部上端紧紧相连,他们根本无法站立和行走,甚至连坐起来都极其困难。此外,他们的身体状况也很糟糕,体重比同龄儿童要轻许多。

  蒙蒂菲奥里医学中心在为他们进行仔细检查之后决定实施分阶段分离的方案。在去年10月和11月,这对连体婴儿先后两次接受手术,医生们成功地在他们的头皮底下植入了组织增生器,促使其产生更多的头皮组织,用来覆盖分离后的头部。此外,医院还借助各种先进的辅助手段增强他们的体质,使得他们的头部和身体得以正常生长和发育。

  关键阶段分离头部血管成功

  在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之后,这对连头婴儿在20日开始接受最危险也是最关键的手术:进行头部血管的分离。这次的手术十分危险,因为婴儿的血管壁十分脆弱,随时可能因为大出血丧生,而且如果分离不当可能影响婴儿大脑的发育。但是孩子的母亲阿琳·阿吉雷说,为了让两个孩子过上正常的生活,他们决定进行手术,“这是他们惟一的机会”。美国东部时间20日上午9时50分,卡尔和克拉伦斯被推进了手术室。蒙蒂菲奥里医学中心为实施这次高难度手术组成了一个16人的小组,其中包括两名主刀医生和5名麻醉师。

  身为主刀医生之一的神经外科手术专家詹姆斯·古德里奇说,克拉伦斯的血管生长相对良好,所以在分离之后,他将保留原来那条两兄弟共用的血管;而卡尔头部的血液循环系统则将借助现有的血管重新进行组合。整个手术持续9个小时左右,其中5个半小时用于血管的分离。

  医院的发言人帕梅拉·阿德金斯在20日傍晚宣布手术获得成功,卡尔和克拉伦斯已经被推进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术后观察和康复。

  后期阶段完全分离后“美容”

  根据医院的计划,这对连体兄弟将在今年再接受一至两次手术,届时就可以实现完全分离。此后,医院将对他们的头部进行精心“美容”和“重塑”,使他们能够完全恢复常人的生活。

  头部连体婴儿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出生异常病症,平均每1000万人中才有一例。到目前为止,世界范围内共进行了大约90例连体人的分离手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 连体分离手术

  据专家介绍,连体婴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妊娠现象,与正常的单卵双胞胎妊娠过程不同的是,受精卵在最初两星期内没能完全分离,局部分离的受精卵继续成熟,结果形成了两个连体的胎儿。两个胎儿具有相同的染色体核型、同性别。

  据文献记载,世界上第一个试图对连体婴进行分离手术的病例发生于10世纪的古罗马城市拜占庭,当时是对一例腹壁相连的连体婴进行分离手术,手术中一个婴儿死亡,另一个术后不久也死亡。随着医学科技的不断发展,连体婴的分离手术成功率越来越高,接受手术的婴儿年龄最小的才出生30个小时。伊朗连体姐妹在新加坡因分离手术的失败而不幸死亡,曾经一度使颅部连体分离手术几乎成为医学“禁区”。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儿童医疗中心在去年10月成功地为一对埃及连头兄弟实施分离手术,重新燃起了人们对这一高难度手术的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