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积极介入“倒查”行动 委内瑞拉不满美干涉内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7:22 新华网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近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多次直接抨击美国政府。2月18日,他在一次公开活动中指出,美国政府曾暗中支持2002年4月11日委反对派发动的军事政变,并应对政变期间造成的多人死亡事件负责。针对不久前来访的美国官员要其接受反对派提出的举行罢免性公民投票的要求,查韦斯警告美国不要继续干涉委内政。

  近年来,南美重要产油国委内瑞拉的政局一直持续动荡。查韦斯就任总统后,在国内推行了一整套旨在进行深层次改革的措施,因此触动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最近,围绕着是否举行罢免总统的公民投票问题,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又出现了严重对立。

  委内瑞拉的宪法规定,当民选官员任期至半时,如对其表现不满,人们可用20%选民的联署签名申请罢免性公民投票,决定其去留。据有关部门统计,委现有登记选民1200万,因此申请罢免性公投需要至少240万选民的联署签名。去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委内瑞拉反对派举行了签名搜集活动,并宣布取得了340万个选民签名。但政府方面指责反对派舞弊,伪造了大量的签名。如今委全国选举委员会掌握着这些签名,在对签名进行核查后,预计2月底前会宣布合格签名是否达到规定数量,同时宣布是否举行罢免查韦斯的公民投票。

  对于全国选举委员会即将宣布的决定,政府与反对派双方的态度截然不同。包括查韦斯总统在内的各级政府官员多次重申,无论选举委员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政府方面都会尊重与服从。反对派的态度也很明确:他们搜集到了足够且合格的签名,因此选举委员会必须决定举行罢免查韦斯的公投。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国务院的官员访委,要求委政府尊重反对派的“民意”。

  早有分析家指出,在对外政策上,查韦斯极力主张建立多极世界,反对强权政治。由于传统上美国一直视委为其势力范围,查韦斯的举动和言行自然被美国政府所不能接受。2002年的“4·11”事件就是最好的证明。因自知理亏,在企图推翻查韦斯政权的政变失败后,美国对委表态一度相当谨慎。但是,随着委内瑞拉反对派的“倒查”行动不断花样翻新,美国政府又开始积极介入,现在又想通过合法的选举方式将查韦斯赶下台。

  日前,查韦斯在一次广播电视讲话中揭露:美国民主基金会大量资助委国内的反政府组织,而其中的一个主要资助对象正是去年年底反对派搜集申请罢免性公投签名活动的组织者。对此,美国方面并不否认,但却辩解说上述举动是为了支持委内瑞拉的民主。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资助的委内瑞拉民间团体和政党不在少数,但所有被资助的对象全是反政府的,都想要推翻查韦斯政权。对于美方无视委选举机构的权威,公开压委政府满足反对派不合法的要求,一位委执政党的议员反击说:美国2000年大选的总统归属最终要由最高法院裁决,当时委内瑞拉政府并没有评论美国高法的判决是否公正,为什么美国现在却要来干涉委内瑞拉公共权力机构的独立决定呢?

  (本报加拉加斯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2日 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