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我驻俄使馆交涉下 俄警方停止查抄华商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41 天津日报

  黄慧珠谢荣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0日电(记者黄慧珠谢荣)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20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在我使馆的交涉下,俄警方已于13日停止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中国商人货物的行动,莫斯科时间20日下午2时俄警察已从大市场撤出,华商情绪基本稳定,市场经营恢复正常。他同时指出,这起事件虽暂时平息,但并不意味着问题已彻底解决。

  2月12日,俄内务部出动大量警力及车辆查抄和拉走“艾米拉”大市场中国商人的货物,使几十名华商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刘古昌说,我使馆得知消息后,立即向俄外交部、内务部等提出交涉,要求俄方停止查抄行动,归还货物。他说,俄方对我使馆的交涉非常重视。

  刘古昌指出,类似的查抄事件近年来屡屡发生,这主要涉及多年来中俄双方存在的非正规贸易问题,包括“包机包税”、“包车包税”和“灰色清关”等。这些年来,这种历史形成的贸易方式为中俄双方带来了一些利益,但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由此引发的问题也提上日程。他说,俄方对“灰色清关”的贸易方式、带来的好处及存在的问题都非常清楚,中方对此也了解,两国高层已经多次讨论过这一问题。刘古昌认为,这一问题非常复杂,解决起来需要双方的智慧,也需要时间。现在采取斩钉截铁取缔的做法,将影响两国经贸关系的总体发展,也将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

  刘古昌说,中俄两国政府非常重视非正规贸易问题,双方均已意识到尽快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去年9月,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期间,双方商定要集中力量,规范非正规贸易,尽快启动中俄规范贸易秩序联合工作组。他呼吁俄方在双方未找到最终解决办法之前,不要采取过激行动,以免给两国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在回答记者关于被俄警方拉走的华商货物去向时,刘古昌说,使馆在向俄方交涉时,要求其尽快归还中国商人的货物。“据我了解,俄方还没有对这些货物做出处理,目前这些货物被放在一个专门的地方”。他说,使馆还将继续同俄方进行交涉,要求俄方尽快把货物全部归还给中国商人。他同时表示,希望中国商人进行深刻反思,主动寻求保护自己利益的办法,把自己的商业行为纳入正常的贸易轨道,最好走正规化贸易渠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