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进入最高警戒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4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综合新华社和《中国日报》报道

  正当日本向伊拉克大举派遣陆上自卫队时,恐怖袭击的警报再次响起。日本警察厅官员20日称,由于可能遭到恐怖袭击,日本已经加强了机场、核电站及政府大楼的安全保卫工作,并在一些重要目标部署了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当天加强了对全国各地650处机场、港口、核设施以及政府机构的安全保卫措施,大批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出现在上述地点,防止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事件。日本警察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这是自美英去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日本首次进入最高级别的警戒状态。不过他拒绝透露是否因为收到了新的恐怖袭击情报才导致政府采取这一措施。

  日本警察厅官员介绍说,配备了自动步枪的防暴警察和特警队员20日已经开始在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和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值勤。此外,当局还动员和部署了大量的警力,并在首相官邸、美国驻日使馆、军事设施以及国家和地方议会附近增设了安全检查站。容易受到袭击的港口、火车站和购物中心等“软目标”也加强了安全戒备。共同社和日本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等主要媒体纷纷广泛报道了日本政府的这一举措。政府方面虽然证实了消息的可靠性,但拒绝透露出动了多少警察参与行动。

  分析

  国外派兵国内紧张

  近日,日本首次向一个战斗仍在继续的国家派出装备有重武器的陆海空部队,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向海外派遣的规模最大的一支部队。这一举动遭到日本国内热爱和平人士和团体的强烈反对。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派兵伊拉克还给国内安全带来诸多隐患。第一个潜在威胁来自“基地”组织。“基地”早在去年11月就发出警告说,如果日本向伊拉克派兵,就将大举袭击日本。这一警告着实让日本人紧张了半天。后来又有消息说,“基地”组织原本策划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向日本发动袭击,但因为种种原因而使计划流产。

  另外一个潜在的威胁来自日本反战的激进组织。日本防卫厅在本周遭到两枚土制火箭弹的袭击,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是仍然把日本朝野吓出一身冷汗。警方的初步调查表明,是一个叫“革劳协”的激进组织所为,目的是反对日本向伊拉克派兵。

  此外,日本将在近日审判奥姆真理教头目麻原彰晃。这名邪教组织头目被控在1995年策划了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案,造成12人死亡。检察官要求判处麻原死刑。为防范奥姆真理教(现改名为阿莱夫)余党闹事报复,日本警方近日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

  反应

  日元汇率应声下跌

  当日本警方拉响恐怖袭击警报时,日本的证券交易市场已经停止营业。但是日元的汇率却迅速受到冲击,一路走低。

  在东京外汇市场上,美元兑日元的汇率20日以1:107.91收盘。在发出恐怖袭击的警报之后,投资者开始抛售日元,当天在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日元的汇率迅速突破了1:109大关,这是自去年12月2日以来首次突破这一价位。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恐怖袭击的警告不能及时消除,那么日元将难遏跌势,而证券市场也将受到波及。

  为避免产生过度恐慌,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政府在向伊拉克大规模派遣陆上自卫队之前有必要加强安全措施,并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大惊小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