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情报人员频下岗 中情局缘何在伊战前战后都挨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46 人民网
中情局长:我真是既累又冤!
  人民网2月22日讯 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将其派驻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负责人“革职”,主要罪名为,最近频频发生的袭击事件说明情报部门在为美军提供“预警服务”时表现太差。据悉,这是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中情局第三次在伊拉克“换马”,但效果仍然相当令美方恼火,搜集情报的工作依旧不见起色。此外,中央情报局最近还承认,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前并未向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提供所有涉及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鼎鼎大名的中央情报局在伊拉克接连败走麦城呢,美国报纸近日就此作出了详细报道。

  据悉,去年3月美国发动对伊战争之前,美国情报机构在伊拉克确定了105处“最有可能”隐藏违禁武器的地点,但后来却只向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提供了其中84个地点的有关情报。这一事实与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在伊拉克战争前多次发表的公开声明显然自相矛盾。当时,白宫多次表示,美方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行了充分合作,并向他们提供最完整的情报。中情局局长特尼特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都曾说,美已向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通报了所有对搜寻违禁武器有“高度价值和中等价值”的地点。据分析,布什政府此举是为了在美国民众中造成武器核查工作在战前已经完成的假象。

  自从美英联军攻占巴格达后,中央情报局就将大批特工源源不断地派往伊拉克,除了将其主力部署在巴格达之外,巴士拉、摩苏尔和一些重要地区也建立了分站,以便能利用最短时间在伊拉克组建一个强大的情报搜集网。目前,中情局在伊拉克的各类工作人员已超过了500人。这可是中情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情报战之一,据称只有在越南战争期间的西贡情报战可以与之媲美。尽管中情局高级官员公开声称,很多情报人员争相前往伊拉克为国分忧,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许多工作人员在被派往伊拉克工作时提出,希望自己在那里工作1至3个月之后就回国。

  由于情报人员的频繁“换岗休息”是兵家大忌,因为所谓的特工到一个新工作地点后至少要1个月才能适应当地环境。然而等他们刚刚打开局面,就到了回家时间,新来的接班人员必须一切从头再来。许多伊拉克“线人”抱怨说,自己才适应了一个“上司”没几天,就要接受“新老板”领导,工作开展起来焉能不差。更要命的是,因为缺乏人手,中情局不得不派众多刚刚结束培训又一句阿拉伯语不会的新手前往伊拉克,结果造成尽管在伊情报部队规模庞大,但是真正的高手却寥寥无几。另外,当地美国特工彼此互不买帐,人事关系复杂,这也是造成工作进展缓慢的原因。

  今年2月以来,在伊拉克频频发生袭击事件,给美军和当地平民都造成重大伤亡。五角大楼认为,情报失误是造成袭击事件频发的原因,于是中情局在伊拉克分站的负责人顺里成章地当上了“替罪羊”。今后,随着伊拉克情报门越来越大,中情局长特内特的日子将越来越难受,说不定,哪天这位曾经颇受器重的两朝元老本人也将被白宫“丢卒保车”,灰溜溜下野回家“养老”。(高轶军)来源:人民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