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走私集团“首席财务官”招供组织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9:03 东南快报

  巴“核父”曾向伊朗售离心机

  马来西亚警方20日公布了一份国际核走私黑市调查报告,一名和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关系密切的核走私集团重要成员披露:卡迪尔汗曾向伊朗和利比亚出售了浓缩铀离心机部件。“首席财务官”开金口

  提供这些内幕消息的是一个名叫阿布·赛义德·塔希尔的斯里兰卡商人。目前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塔希尔是卡迪尔汗核走私集团多宗秘密交易的中间商,也是集团的“首席财务官”。

  伊朗购买离心机部件

  塔希尔交代说,卡迪尔汗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向伊朗出售了浓缩铀离心机部件,并得到300万美元的现金。

  塔希尔说,卡迪尔汗在1994年至1995年期间要求他把两个集装箱运往伊朗,里面装的是使用过的浓缩铀离心机部件。一名伊朗人为此支付了大约300万美元。这笔巨款被装在两个文件箱里,被放进一名巴基斯坦核专家在迪拜出差时常住的寓所里。

  美联社记者帕特里克·查默斯说,根据上下文不难判断,这名巴基斯坦核专家就是卡迪尔汗。计划在利建核工厂

  报告称,塔希尔曾陪同卡迪尔汗于1997年在伊斯坦布尔会晤了两名利比亚特使,利比亚方面提出了希望购买离心机部件的想法。

  塔希尔说,卡迪尔汗后来告诉他,利比亚在2001年和2002年之间得到了“一定数量的浓缩铀”。这些浓缩铀通过巴基斯坦一家航空公司运到了利比亚。此外,卡迪尔汗还向利比亚提供了离心机部件。欧洲人热衷当掮客

  塔希尔说,这个国际核走私集团其实是一个很松散的集团,并没有严密的阶层和名副其实的领导人。卡迪尔汗精心打造了一个庞大的“中间商”网络,其中很多都是欧洲人。

  瑞士人弗里德里克·廷纳是著名的机械工程师,他在上世纪80年代就和卡迪尔汗在离心机部件的设计和生产方面进行合作。他的儿子乌尔斯·廷纳后来也成为这个走私集团的成员,负责监督在马来西亚的工厂生产离心机部件的工作。

  德国工程师海因茨·梅布斯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介入走私集团交易,为卡迪尔汗和伊朗之间的离心机设计交易牵线搭桥。

  英国人彼得·格里芬和德国人戈特哈德·莱尔希则都参与了“机器工厂1001”计划。彼得·格里芬当时是总部设在迪拜的“海湾科技工业”公司负责人,也是这项计划的中间商。

  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