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宣布好消息,宇宙还能再活300亿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宇宙至少还能再活300亿年左右。美国科学家20日在公布这一研究结果时,将其称为一个“好消息”。

  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里斯等科学家说,他们首次对宇宙中暗能量的持久性进行了富有意义的测量,并得到上述结果。里斯等人的研究显示,暗能量的特性似乎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这意味着宇宙可能会永远膨胀下去,而不是像一些科学家所预言的
那样会走向“大分裂”或“大坍塌”。

  1998年,科学家们观测到宇宙在加速膨胀,他们用暗能量来解释这一现象。暗能量据认为可以产生与引力相反的排斥力。近年来的一些观测结果为暗能量的存在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观测还发现宇宙约有70%由暗能量组成。

  有关反引力的想法其实并不新鲜,爱因斯坦很早就提出了类似概念。为了建立一个静态宇宙模型,爱因斯坦曾在广义相对论中引入能产生排斥力的“宇宙常数”。上个世纪20年代,在埃德温·哈勃发现宇宙并非静止而是在膨胀之后,爱因斯坦放弃了“宇宙常数”,并称其为自己“一生中最大的错误”。

  目前,关于暗能量的来源主要有两种理论。一种观点认为,暗能量类似爱因斯坦“宇宙常数”所假设的,是一种从真空中弥漫出来的能量,不会随时间改变,强度固定。但也有科学家提出,暗能量与一种变化的动态能量场相关,能量场导致目前宇宙加速膨胀。

  按照暗能量稳定存在的假设,宇宙将会永远加速膨胀下去。而如果暗能量本身不稳定,那么宇宙有可能迎来动荡的末日。比如有科学家认为,如果暗能量排斥力超出爱因斯坦的预测,那么宇宙可能最终会走向“大分裂”,所有物质将在宇宙的急剧膨胀中被撕裂。还有科学家预言,如果暗能量是可变的,那么暗能量也许有一天会突然发生跳转,由排斥变成将膨胀的宇宙往回拉,宇宙最后将在向心挤压下产生“大坍塌”。

  里斯等人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寻找到42颗超新星,对它们进行观测,以研究宇宙在过去不同历史时期的膨胀速率。研究结果显示,暗能量似乎更接近爱因斯坦的理论预测:即使暗能量产生变化,速度也不会很快。里斯称,新观测结果使他们对爱因斯坦“宇宙常数”正确性的信心倍增。

  科学家们指出,根据他们研究的新结果,即使爱因斯坦的理论是错误的,最起码在今后300亿年中,暗能量的变化不会导致宇宙毁灭。不过他们也强调说,要想加深对暗能量的理解和确定宇宙的最终命运,尚需要进行更多的观测。里斯等人就此撰写的论文即将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