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警察发起抵制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1:01 法制日报

  康忻冬

  枪支管制问题一直是美国政治生活中一个极富争议的话题,眼下,这个老问题再次掀起了不小的波澜。由于美国会参议院将于3月初对一项有关给予枪支制造者和交易商司法豁免权的议案进行投票,美国警界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抵制运动。

  警察发起抵制运动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会参议院即将表决的这项议案目前已经得到了59名参议员的支持,只差一票便可成为法律。而去年秋天,类似的议案已在众议院轻松获得通过。面对这一“大好”形势,美国步枪协会等既得利益团体自然拍手称快,而一贯主张枪支管制的美国警界则对此深感担忧。为了阻止该议案在参议院通过,他们在一批警方高级官员的带动下,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抵制运动。

  这场抵制运动是由洛杉矶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发起的,得到了代表美国50个大城市的“美国大城市警察局长协会”的支持。

  事关生命安全

  布拉顿担任洛杉矶警察局长前曾执掌纽约警察局。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强调:“免除枪支生产商和交易商的法律责任是疯狂的举动,这不是让不让美国人持枪的问题,而是能不能保证美国人生命安全的问题。”

  西雅图市警察局长吉尔·克利考斯克说,他在以前担任布法罗市警察局长时发现,很多杀人案中所用的枪支往往都来自同一个枪店。根据美国步枪协会的调查,美国1%的枪支交易商为60%的罪犯提供了武器。但由于美国的枪支管理法太弱,这一小撮不法枪支交易商始终没有受到应有的打击。

  两派力量针锋相对

  美国步枪协会是美国最大的支持私人拥有枪械的组织,其会员众多,财力雄厚,组织严密,已成为美国反枪支管制的核心势力。该协会发言人安德鲁·阿鲁拉南达姆称,美国大多数警察都支持参议院即将表决的议案,布拉顿显然对这个议案“理解有误”。“这项议案并不是要免除枪支生产商和交易商的责任,如果他们违反了本州或联邦法律,仍可被起诉。”

  但布拉顿和一些熟悉此议案的律师们都认为阿鲁拉南达姆的解释是一种诡辩。他们指出,事实上,美国步枪协会已经开始动用这项尚未通过的议案,阻碍了23起案件的审理。

  禁枪任重道远

  从上世纪60年代起,枪支管制运动开始在全美大规模兴起。多年以来,以美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持枪派”和以“布拉迪预防枪支暴力运动”为代表的“禁枪派”交锋不断,各有输赢,但迄今为止,“持枪派”仍占上风。细加分析,其中不无政治原因。由于美国历次关键性的选战都集中在乡村、中西部和南部选区,而这些地区大多打猎盛行、持枪普遍,一向反对对枪支进行管制,因此,出于竞选的需要,一些平时力主枪支管制的政党候选人往往在关键时刻被迫“倒戈”支持公民的持枪权,以取悦选民。但是无论如何,枪支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