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引人瞩目的经济增长,略显尴尬的社会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1: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时代》周刊2月23日文章: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最近的一次集会上宣称印度是“一片充满机会和成就的土地”。诚然,“印度增长率”不再是令政府尴尬的一件事,预计这个财政年度印度的GDP增长率高达8.1%。印度中产阶级规模呈爆炸性增长,现在有3亿人口年收入达2000-4000美元,到2006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4.45亿。

  与此同时,主要的反对党国大党却忙于将国家涂抹得一团漆黑,声称目前印度的进步
只让极少数的幸运者得益,大多数公民仍陷入在悲惨的贫困当中。国大党领导人S·甘地指斥瓦杰帕伊生活在“绚烂的白日梦”中。她说政府忙于建电话中心、技术园区、购物商场,而忽视了占印度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抨击现政府的政策是“反农民、反穷人和反群众的”。

  瓦杰帕伊和S·甘地说的都没错。这个国家在向资本主义转型的过程远未完成。今天的经济学家都在谈论两个印度:一个是南部的和城市的印度;另一个是北部的和农村的印度。前者高速发展,后者停滞落后。据统计,城市商业繁荣让全国的消费指数提升了11.5%。而在其它5个省营养不良和贫困程度却在增长。印度南部的平均月工资是514美元到700美元之间,北部则不到这个数字的1/6。

  富人与穷人之间日益扩大的经济鸿沟正在制造社会冲突。新德里一所大学的社会学和发展学教授警告说:“城市中产阶级的突然出现和穷人以及下层阶级的失败,已经在农村人口和城市穷人当中点燃了嫉恨之火。”而嫉恨之火正演化为暴力。上个月,当局决定拆除首都新德里一处居住了10万人的贫民窟,建一家临河的大型商场,引发了持续数天的骚乱,不得不动用防暴警察进行镇压。(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