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五结合”应对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1: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03年中国企业遭遇出口应诉案件60起,其中反倾销案件47起。虽然案件数量和上年不相上下,但涉案金额分别达到25.93亿美元和18.7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剧增228.5%和315%。

  国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日前表示,由此可见中国已经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出口方面的贸易摩擦将可能进一步加剧,应协调各方力量有效地应对。

  他还说,进口方面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也应引起关注。今年是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最关键的一年,对国内产业的大部分保护和过渡措施将在年底到期。同时,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会引发对各类进口商品的大量需求,国内相关产业会因不公平贸易或进口激增遭受损害。因此,运用贸易救济措施,在规范竞争秩序、维护国内产业合法权益、保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任务将更加繁重。

  王世春认为,对於这一现实,首先应保持平常心,中国在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和对外贸易强劲发展的背景下,与国外发生贸易摩擦是正常的。目前所有贸易摩擦的涉案金额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还很小,对外贸易也从未因贸易摩擦的影响而减速。他同时指出,近些年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国内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和水平正在逐步提高,并初步形成了一些有效的做法。今后,应继续把握好法律性和政策性、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进口和出口、多边和双边“五个结合”,积极从容应对贸易摩擦。(来源:香港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