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刀兵之祸源于其形同虚设的法律和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1: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19日海地反政府武装宣布成立“主权国家”,这个多灾多难的加勒比海岛国再次陷入动荡和内战的深渊。要追寻它陷入苦难深渊的原由,就不得不结合这个国家充满暴力的历史。流血颠覆在海地几乎是一种信条,正如其总统阿里斯蒂德日前所说,在海地200年的历史中竟有32次政变。

  “没有制度变成制度”这个国家建立了自己的一整套法律和制度,但实际上形同虚设
,人民无法借助法律和制度解决任何问题。在海地,没有制度变成了制度。海地人已经习惯于没有制度的生活方式。想装部电话得认识电信局的人;只要附近恰巧有电线通过,不管是高压的还是低压的,“自任”的电工们都爬上电线杆,为他们的邻里乡亲偷电并为此收取服务费;司法部昏聩无能、神秘万端;法庭零星地起作用,时常取决于法官反复无常的喜怒。总之,想办事情得依赖特别的基础,即需要各种关系。抄写员坐在机场海关附近的大树下,为不识字的人写信或填写公文。但这些公文随后很少能再找到,它不过是充斥着腐败的一种装腔作势的官僚作派而已。

  海地社会“大人”统治由于制度的缺乏,海地社会依据“大人”的法则运行,沦为人治社会。下至小村庄上至国家,只有大人才能搞定事情。今天,这样的大人可能是一个市长或者一名议员。在乡下,则是一个伏都教牧师或一名大农场主。这种人决定着社区的方向,分配必需的资金和惩处做坏事的人。不过,如果他有朝一日失势,他就要屈从于他的人民反复无常的意念;接着,他的人民将他踢到一边。以非制度化的方式变易管理者,成为整个海地社会的通例。久而久之,这种行为方式积淀为全民族的思维观念和政治文化。

  暴力政治文化贻害今天海地之所以缺乏法律制度,其中存在着深远的根源。这个国家就诞生于对制度的拒斥当中,他们把制度看作是压迫的工具。1791年海地奴隶发动反对法国的起义,并在1804年击败拿破仑的军队,建立起自己的国家,从而成为世界历史上惟一一次成功的奴隶革命。海地第一个皇帝德萨利恩是思想最为血腥的奴隶领袖,他的口号是“砍头、焚屋”。这种历史形成的暴力政治文化因子一直遗传到今天,反对阿里斯蒂德的武装鲜明地秉承了德萨利恩的口号。在最近两周的武装冲突中,反对派屠杀无辜人民、焚烧被害警察尸体,种种酷行,难以言表。

  恶性循环何日方休?观念和文化一旦形成,就长时期地决定着人们的行为方式。海地人鄙夷制度,崇尚暴力解决方式的政治文化,成为海地国家制度建设中的恶性肿瘤,不断地扼杀国家制度化的努力。正如“海地人权全国联盟”主席麦卡拉所说:“海地历史充满着建设制度的努力。但这些制度随后即遭破坏或彻底罔故。自从革命以来,海地就与外界彻底隔绝了,它缺乏交流沟通、经验教益和成熟老练,而这些对走向真正的制度建设是不可或缺的。”然而,革命造就了鄙夷制度的暴力政治文化,暴力政治文化不断地扼杀制度建设的努力,制度失效又进一步增强了这种政治文化。陷入“宿命”轮回的海地何时方能走出怪圈?

  阿里斯蒂德以传统反传统?阿里斯蒂德1990年当选为海地第一任依法选举的总统,他被寄予厚望,领导他的国家走进一个法治和制度昌盛的时代。然而,在海地那种政治文化氛围熏陶下成长的阿里斯蒂德,也没有摆脱轻视制度的痼疾。阿氏虽然在一种制度化机构———天主教会中成长,但从小就缺少对任何制度的尊重,尽管他也意识到,制度之不存与这个社会的种种邪恶和压迫紧密相连。他试图遏制这种现象,可采用的途径是以传统反传统———用非制度化的手段处理和对付问题。阿里斯蒂德执政不久即被政变推翻。在美国的支持下1994年重新上台后,他认为国家制度中的军队和警察可能成为下一次政变的工具,于是悍然解散军队,将警察保持在最低限度。阿氏因此也没有了维护秩序的力量可供依托,任何社会变革议程都难以推行。他轻视制度最恶名昭著的例子是2000年大选,他使用不光明手法使自己赢得了立法议会多数。美国停止了对阿里斯蒂德政府的资金援助,阿氏由此陷入困境,他不能兑现他在教育、保健等方面曾许下的慷慨诺言,甚至无力进行街头救助。换句话说,阿里斯蒂德尽管仍身为总统,但他已不再是一位“大人”了,因为他不能给他的人民任何好处。但海地目前的灾难不仅仅是因为阿里斯蒂德的领导风格。“事件发生是因为海地不可抗拒的现实。”一名评论家切中要害地说,“被社会吸纳者和被社会抛弃者之间、富裕精英和贫穷大众之间、城市居民和农村村民之间,这个国家深深地陷入到两极分化中。阿里斯蒂德代表着某种独特而重要的东西,他并非作为政治阶级的一部分登上权力舞台,没有得到军队支持。他唯一的支持来自海地人民。”然而,他没有实现人们的期望和自己的许诺。现在的事态表明,海地人民的耐心是有限的。(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