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当代海盗“鸟枪换炮”日益走向集团化和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2:27 新华网

  夜霾笼罩着马六甲海峡,汹涌的波涛撞击着零落的小岛,一艘商船缓缓驶入海峡的航道。

  在夜色的掩护下,以小岛作为屏障,一股海盗分乘两条小船“埋伏”在商船的必经水道,两船用结实的绳索相连。当商船从两船中间驶过时,船头顶住绳子,小船自然被拉到大船边上。这时,海盗们就向大船甲板抛出铁爪,一个个黑影顺着绳子爬上甲板,迅速控制
驾驶舱和船员,切断同外界的联系。得手后,海盗大肆抢劫船上钱财、货物和贵重设备,如遇反抗就大开杀戒……

  这一可怕的场景不是取自某一恐怖电影,而是发生在马六甲海峡海盗袭击商船的真实一幕。太平洋、大西洋波涛汹涌,印度洋风云诡谲,各路海盗出没其间,杀人越货,无恶不作。近年来,国际公海上日趋猖獗的海盗活动,已成为国际海运业的心头之患。

  海盗袭击几乎每天发生

  据设在吉隆坡的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公布的数字,去年1至9月,全球共发生海盗袭击事件259起,几乎每天都有海盗袭击的报告。在这些海盗事件中,有7名船员遇难,29名船员受伤,约30名船员下落不明,16艘船只被劫持。

  东南亚地区海域和马六甲海峡是海盗活动的多发海域,去年9个月内分别发生海盗袭击事件83起和20起。最新的一例发生在去年12月初,一艘新加坡注册的拖船在离马来西亚北部槟城90海里的公海上遭海盗袭击,一名船员中弹身亡,弹痕累累的拖船仓皇逃离出事海域。除了东南亚海域,印度、孟加拉、索马里和尼日利亚附近海域也是海盗案件频发的热点地区。

  据海盗报告中心统计,1999年世界各地报告海盗袭击事件285起,到2002年激增到469起。由于种种原因,估计有3/4的海盗案件未向有关当局报告,所以2002年实际遭海盗袭击的商船可能达2000艘。

  海盗日益集团化和国际化

  当代海盗已不再是打着“骷髅旗”明火执仗的草莽之流。海盗船上不但有机枪,也有电脑和卫星天线,可通过互联网和电子邮件与世界各地犯罪集团联系,并随时攫取海运信息。有的海盗已形成集团化和国际化,下设分支机构,成员来自不同国家。比如,在一宗货船袭击案中,可能涉及韩国的策划人员,印尼的凶手,缅甸的码头工人和销赃的黑市商人。有时海盗也会把整艘商船劫持,开往指定地点,改头换面后转卖他人。据报道,东南亚的海盗活动基本上控制在5大海盗集团手中。

  世界90%的贸易依靠海运,据估计,海盗活动给世界经济每年造成约250亿美元的损失。东南亚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要冲,33%的国际海运要经过东南亚水域。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三大繁忙的航道之一,每天有约500条船通过。据统计,东南亚水域海盗活动每年造成的直接损失达160亿美元。

  比抢掠钱财更危险的是,一些海盗洗劫油轮后逃之夭夭,任油轮在海上随风漂移,一旦船只受损原油外泄,将造成大片海域污染,破坏生态环境。

  战乱与贫穷是海盗猖獗主因

  世界各地海盗活动的“重灾区”大都与战乱相关,战乱使部分军火流入海盗之手,一些战乱地区的反政府武装亦兵亦匪,靠海盗活动补充军饷。据报道,印尼的亚齐独立运动叛军、菲律宾南部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和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等都同海盗活动有联系。位于非洲之角的索马里长期战乱,武装派别众多,其沿海地区成了海盗横行之地。国际海事局警告各国航船经此海域时要离开索马里海岸线100海里,并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除了战乱,贫穷也是滋生海盗的温床。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风暴后,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贫困人口和失业率陡增,有的人就铤而走险。有资料表明,犯案的海盗有的是前海军或陆军特种部队成员,黑白正反之别,仅在一夕间。在东南亚国家沿海的个别贫穷落后的渔村,人们竟以海盗为业,发家致富。

  联手重拳打击海盗活动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海事组织认为,在海盗案件多发地区,沿岸国家应部署更多的舰艇、飞机,加强沿海巡逻以阻吓海盗。近几年来,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等国已加强了海军、水警对各自海域的巡逻,并多次举行打击海盗的联合演习;国际海事组织已开始实施国际船舶和港口安全设施条例和国际反海盗计划,确定了商船防海盗的设备、措施和指导原则;2003年联合国大会也把海盗问题列入议程。(邱孝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盗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