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秘密报告提醒布什:气候变化将毁掉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英国《观察家》报道,美国政府拒绝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给全球应对气候变暖的问题变得严峻起来。但气候变化究竟会对美国产生怎么的影响?难道美国真的不担心这个问题吗?五角大楼最近出炉的一份秘密报告给出了一个惊人答案:气候变化将引发全球性的骚乱和核战争;英国在20年以内将变成另一个西伯利亚;气候变暖对世界的威胁远远大于恐怖主义。

  秘密报告发出惊人警告

  这是一份只有五角大楼少数高级官员才能看得到的秘密报告,却被《观察家》记者有幸看到。报告直言:在未来20年里,气候变化将导致全球性的灾难,将有数百万的生命死于战争和自然灾害。欧洲的一些大城市将被海水淹没,而英国将在2020年形成“西伯利亚”气候。核冲突、罕见的旱灾、饥荒和暴乱将波及全球。

  报告预言,由于全球气候发生剧变,粮食产量下降,水资源和能源匮乏,为了保护有限的资源,更多的国家会研制核武器,世界将处在随时爆发核战争的边缘,气候变化的对全球稳定的威胁将远远超过恐怖主义。报告总结说:“冲突将成为家常便饭,战争将确定人类的生活。”这份报告对布什政府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羞辱,因为美国政府多次公开否认全球气候的变化,而将国家防御列为政府工作的重点。

  据悉,这份报告是由五角大楼资深防务顾问安德鲁·马歇尔委托撰写的,而马歇尔在过去30年里是一个可以左右美军思想的重量级人物,最近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美军重新评估,准备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真正的幕后策划人同样是马歇尔。

  报告撰写人皮特·舒瓦兹和多格·兰达尔指出,气候变化“应该走出科学辩论,提升到一个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安全的高度”。迫在眉睫的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将在很多方面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挑战,应立即予以重视。他们预言,最早在明年,海平面上升引发的全球性的洪水泛滥将改变数百万人的生活。

  布什政府面临巨大压力

  上周,一些资深科学家对布什政府发出强烈批评,认为他只挑选那些符合他的现行政策的科学项目,而对一些他不喜欢的项目置之不理。美国环境保护署的一名前揭发人杰里米·西蒙斯表示,这份报告其实在4个月前就出炉了,但布什政府一直压着不让公开,目的就是为了不让公众知道气候变化的巨大威胁。

  一些资深气象学家相信,这份报告的论断或许会成为一种催化剂,迫使布什总统接受气候变化现象的确正在发生这一事实。他们还希望这份报告有助于说服美国签署旨在减缓气候变暖的全球条约。

  最近,一个由英国杰出科学家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白宫,目的也是为了向布什总统传达他们对全球变暖的担心,促使美国政府严肃对待这个问题。第一个将气候变暖比作恐怖主义的重要人物、英国气象局前主管约翰·霍顿表示:“如果五角大楼真的向总统传达了这样的信息,那么这真的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

  世界银行首席科学家、气候变化跨政府小组前主席鲍勃·瓦森也指出,五角大楼发出的这些可怕警告,可能不会再被美国政府忽视了。他说:“布什连五角大楼的警告也不放在眼里?将这么重要的文件置之不理是很难的。但它真的让布什政府很难受,因为布什政府的最优先的工作是国家防御。五角大楼里没有疯子,没有自由派,里面的要员都相当保守。如果连五角大楼都认为气候变化对国家安全和经济构成了威胁,布什还能无动于衷吗?而且布什上任后最听两个部门的话,一个是石油部门,一个就是五角大楼。”

  现在采取措施有些晚了

  然而,兰达尔和舒瓦兹仍在发出警告:地球上现在的人口已经越出了它所能承受的能力,到2020年,世界许多地方将出现灾难性的水源和能源短缺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会越来越难以克服,最终只能引发战争。他们警告,8200年前,气候变化曾导致全球性的粮食产量下降、饥荒、疾病流行和大范围的移民,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这一悲剧用不了多少年就会重演。

  兰达尔在接受《观察家》采访时指出,气候变化的一个潜在结果是导致全球性的混乱。他说:“这是一个令人沮丧的结果,它对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而且它非常特殊,因为没有敌人用枪对着你。”

  他补充说,可以这样说,即使现在采取措施预防这种灾难发生,也已经太晚了:因为我们并不清楚我们正处在这个过程的哪个阶段。气候变化对某些国家的影响之大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当然,放弃或削减石油的使用是防止气候变暖的一种有效手段,但谁来做出这样的决定?

  这份报告即时的影响是美国的大选。人们都知道,民主党竞选的领头羊约翰·克里是接受气候变暖这一事实的,而科学家们对布什的态度已经不抱希望。在这种情况下公开这份五角大楼报告的内容,克里肯定会紧紧地抓住它,把它当作攻击布什的利器。将这份报告压在箱底,这再次说明白宫试图掩盖气候变暖的事实,说明布什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一直采用驼鸟战术。

  那么,布什总统为何对气候变暖视而不见呢?西蒙斯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布什政府与美国一些重要的能源和石油公司关系密切。

  可怕的数据

  下列就让我们来看一看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列举的一些可怕的数据吧:

  ——未来战争爆发的原因将是生存问题,而不是宗教、意识形态或国家荣誉。

  ——到2007年,暴风雨将横扫海岸安全防护栅,使荷兰海岸大部分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变成无人区。象海牙这样的城市不得不放弃。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河上的三角洲码头将遭到破坏,从南到北的导水渠系统中断。

  ——在2010年到2020年间,欧洲将遭受气候变化的最沉重的打击,年平均气温将下降6华氏度。英国的气候变得越来越冷,越来越干燥,形成类似西伯利亚的气候。

  ——死于战争和饥荒的人口将达到数百万,直到地球上的人口总数下降到地球可以承受的程度。

  ——骚乱和国内冲突将使印度、南非和印度尼西亚四分五裂。

  ——争夺水源将成为战争的重要原因,尼罗河、多瑙河和亚马逊河都将处于高度危险之中。

  ——在未来20年里,地球维持现有人口生存的能力将大大下降。

  ——由于海平面上升,大片农田被淹,很多地方出现移民潮,大量难民涌向美国和欧洲等富裕地区,一波又一波的船民给这些国家和地区带来了严重问题。

  ——核扩散将不可避免。日本、韩国、德国都将和伊朗、埃及和朝鲜一样具备研制核武器的能力,而以色列、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有使用核武器的准备。

  ——到2010年,美国和欧洲将出现连续的高温天气。而气候将和风暴、干旱一样给农牧民带来灾难,对经济构成威胁。

  ——在亚热带地区的超过4亿人口面临生死考验。

  ——由于移民越来越多,欧洲将面临严重的内部争斗。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居民向南转移,欧洲南部将遭到来自非洲穷国难民的围攻。

  ——发生在非洲的干旱导致粮食产量下降,暴风还使耕地面积减少,全球大多数的生活将会受影响。

  ——气候变暖对亚洲一些人口大国的影响更大。由于海平面上升,污染了内陆水源,孟加拉国将不再适合居住。(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