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月21日蒙历春节 带你走进乌兰巴托感受节日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04 新华网

  新华网乌兰巴托2月22日电

  2月21日是蒙历春节。从早晨开始,在乌兰巴托的街头巷尾,在居民楼前,随处可见身着崭新和各色鲜艳民族服装的人们。他们都面带着喜悦和欢欣,前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相互祝福,共庆新春佳节。

  蒙古人把春节称为“白月”,因为蒙古人自古以来崇尚白色,认为白色是圣洁和真诚的象征。春节是蒙古人民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也是全家老少,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日子。

  为欢庆蒙历春节,无论在城市还是牧区,家家户户都要提早缝制好蒙古袍,购买蒙古靴,备好马奶酒、糖果和点心,还要煮整羊,包饺子和包包子。每家至少要煮上一只羊和包上几百个包子和饺子,大户人家要包好上千个包子和饺子,然后将其冷冻在户外——天然的“大冰箱”里。以备除夕之夜家人享用和春节前来拜年的亲朋和客人品尝。除夕晚上,家家户户都把预先准备好的美食佳肴摆放在大盘内。摆放的食品一般为两盘:一盘摆放着煮熟的整羊,另一盘摆放着点心,点心上面放上糖果和奶酪。所谓的点心不是一般的点心,是专供春节使用、具有蒙古特色的点心。这种点心为椭圆型,长20厘米,系用纯黄油和面制作,并用酥油炸出来的。点心在盘里的摆放也有讲究,即要分为3、5、7和9层呈塔式型摆起来。通常以9层居多,因为蒙古人认为“9”是数字中最大的数,也是最为吉祥的数。而新婚夫妇家里一般只摆放3层,“3”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

  大年初一。蒙古人都会早早起床,根据习俗,晚辈须在太阳升起前向家里的长辈拜年,并敬献哈达。拜年时,年少者要把双手托在年长者的胳膊肘下,以示敬意。然后,人们走出家门,走亲访友。当亲朋好友到来时,主人都向客人敬酒,让客人吃肉,并给客人现蒸包子。每来一批客人,都要现蒸一锅包子,而不能端上为上批客人所蒸的包子。而客人每去一家,必须至少要喝上3杯酒,吃上3个包子和几片肉,不论其在走访上一家时吃的多少,不论其胃里是否还有“空地”。所以,春节不仅是对主人体力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客人肠胃的“锻炼”。在牧区,牧民们则骑着骏马到邻近蒙古包里相互拜年。“春节走亲访友,虽然较忙和较累,但大家都高兴,因为就图的是好心情”,蒙古人都这样说。

  在蒙历春节期间,各地都举办民族式摔跤、赛马和赛骆驼等传统娱乐活动。有些地方的农牧民还要去拜敖包和拜山水等,希望新年风调雨顺,牧草青青,牛羊肥壮,五谷丰登。

  去年蒙古工农业和畜牧业都比上一年有所增长,也为今年春节增添了喜庆气氛。节前,蒙古各机关单位都举办了迎春晚会。近日来,每到夜晚,首都乌兰巴托主要街道上霓虹灯流光溢彩,灿烂夺目。

  受藏传佛教影响,蒙历年计算方法吸收了中国藏族地区天干、地支、五行合一的独特历法,把每年的蒙历元月一日定为春节。蒙历春节有时与中国的春节为同一天,有时同中国的春节相差几天或者几个星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