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ia曾试图绑架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51 深圳晚报

  〉〉〉相关内幕

  曾经制定完美绑架计划却因犹豫不决错失良机

  CIA曾试图绑架拉丹

  22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在名为《幽灵战争:1997~1999年间的中情局(CIA)和乌萨马·本·拉丹》的报道中披露说,美国中情局曾在1997年制定了一个绑架拉丹的完美计划,但是却因为决策者的犹豫最终胎死腹中,失去了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

  “雇佣”特别行动小组

  《华盛顿邮报》披露说,追捕拉丹的行动最早要追溯到一个名叫米尔·埃伊玛·卡西的巴基斯坦恐怖分子。1993年,卡西在CIA总部的入口处杀害了两名中情局雇员后就逃之夭夭,美国随后对他发出了通缉令。

  中情局得知,卡西在阿富汗南部地区的可能性最大。因当时中情局在阿富汗没有人手,所以就指示巴基斯坦分站招募一批阿富汗“雇佣兵”来执行追捕卡西的行动。巴基斯坦分站精心挑选了30多名阿富汗部族武装人员,他们大多在上世纪80年代的抗苏战争中和中情局有过合作。但美国情报人员1997年5月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抓住了卡西,特别行动小组也面临解散的命运。

  1996年年初,CIA发现身为亿万富翁的拉丹正躲在苏丹,于是向苏丹政府施压,迫使他们驱逐拉丹。这名“恐怖大亨”于同年5月来到了阿富汗。

  1997年,那个在追捕卡西行动中无用武之地的特别行动小组接到了新的使命:活捉本·拉丹。

  目标锁定阿富汗农庄

  1998年春天,特别行动小组将目标锁定在一个距离坎大哈机场仅5公里之遥的农庄。这个名叫塔尔纳克庄园的农庄占地约100公顷,四周有3米高的围墙,里面有80余间房屋。有好几个晚上,他都在这里和自己的妻子过夜。

  精心制定绑架计划

  根据计划,有大约30名身手敏捷的武装人员将参加此次绑架行动。他们计划分成两个小组行动。一个行动小组将在凌晨2时左右匍匐前进,通过排水沟潜入农庄。另一个行动小组则乘坐两辆吉普车慢慢行驶到农庄的正门,并使用无声手枪干掉入口处的两名警卫。与此同时,第一个行动小组将对本·拉丹和他妻子睡觉的房间发动突袭,以最快的速度找到那个大胡子、瘦长的沙特人,并给他戴上手铐。然后,行动小组将把拉丹塞进“巡洋舰”汽车,迅速驶往50公里外藏身的山洞。

  行动计划胎死腹中

  特别行动小组和中央情报局官员对这个计划进行了反复修改,最后将其递交给中情局高层,等白宫拍板之后就能立即实施。

  1998年春天,白宫反恐协调员里查德·克拉克和中情局负责反恐事务的官员奥康奈尔讨论了这项计划,包括费用和风险。但当时奥康奈尔等部分中情局高官对这个特别行动小组颇有偏见,认为他们只是一帮惟利是图的雇佣兵,并不会考虑如何减少行动中平民的伤亡。一旦出现意外,这样的“屠杀”行动曝光后将使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一落千丈。

  1998年6月,中情局局长特尼特在和几名官员和助手商量之后最终做出了决定:行动取消。

  中情局长备受指责

  就在这项秘密行动被取消之后两个月,1998年8月7日,“基地”组织的自杀袭击者同时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使馆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自杀式袭击,共造成224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

  一名中情局官员后来回忆说,当时负责追踪本·拉丹的一名情报官员直接冲着特尼特发泄心中的不满。“你要对这些死者负责,”这名愤怒的官员对特尼特大声嚷道,“那时你完全有机会能够抓到他,但是你却没有根据我们获得的情报采取行动。”

  在美国朝野施加巨大压力之下,特尼特终于决定要对本·拉丹采取行动,但那时他已经离开了塔尔纳克庄园。此后,特别行动小组再也没有找到对拉丹下手的良机。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冯俊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