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总统接受“和平计划” 美国从海地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22: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班网站消息: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21日宣布接受国际社会提出的“和平计划”,但反对派表示反对。同时,美国政府21日命令美驻海地非重要外交人员及家属撤离该国。阿里斯蒂德当天在总统府会见前来斡旋的国际代表团后表示,他完全接受国际代表团的“和平计划”。他同时重申,自己在2006年任期届满前不打算辞职。他还要求解除反对派武装。

  以美国主管美洲事务的外交官罗杰·诺里格为首的国际代表团是21日抵达海地的。其
目的是说服阿里斯蒂德和反对派在23日前接受由美国、加拿大、法国和加勒比地区一些国家联合提出的“和平计划”,以结束该国的动乱。

  这份“和平计划”要求由阿里斯蒂德的代表、反对派代表和国际组织代表组成一个3人委员会,由该委员会投票产生一个理事会负责任命新总理,并组建让海地各派都满意的新政府。根据该计划,阿里斯蒂德总统的权力被削弱,但他仍将在2006年任期结束前担任总统。这项“和平计划”还包括在海地部署由法国和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主导的国际维和部队的内容。

  但海地反对派拒绝接受该“和平计划”,并表示该计划有很多缺陷。当地媒体援引反对派发言人的话说,如果要解决危机,阿里斯蒂德下台的问题必须摆到台面上。

  国际代表团成员巴哈马外交部长弗雷德·米切尔说:“我们既没有得到(反对派)肯定的答复,也没有被拒绝,他们同意在23日前作出答复。”

  美国国务院21日下令撤走美驻海地使馆的部分人员及使馆人员家属,并再次警告在海地的美国人在商业飞机尚能正常运行时离开该国。美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撤走部分使馆人员是因为海地的局势已经恶化到了不安全的水平。此前,200多名美国、法国和加拿大人已于20日乘飞机离开海地。

  21日,海地局势继续动荡。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在海地角开枪袭击了海地角伊斯帕尼奥拉电台台长皮埃尔,并致使他重伤。连日来,已有至少7名记者在海地冲突中受伤。

  本月5日,反对派武装攻占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并于19日宣布建立“主权国家”,目前已经控制了海地北部、中部和东部的大部分地区。现在海地北部只有该国第二大城市海地角控制在阿里斯蒂德政府手中。自5日以来,已有至少57人在冲突中丧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