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析俄罗斯核军演(本报专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5: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军演特点:展示新导弹

  俄罗斯此次演习除了传统科目外,还首次进行了引人注目的战略新武器试射,有着鲜明的特点。主要表现在,首次试验了巡航式际洲导弹。在俄罗斯军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高技术军事演习后,俄总统普京18日宣布,俄已成功地进行了战略导弹系统的试验和发展,并指出这些导弹将使俄远程导弹具有高度机动的能力。

  俄美军事分析家们认为,普京的言下之意是,俄已发展了一种具有机动性的再入运载工具,这是一种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发展的技术,可为洲际导弹提供基本的制导能力,使其能够避免不足,防止被拦截。这意味着俄罗斯的核弹头将可避开美国的防御系统。普京明确指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拥有这种武器系统。这种新型的强有力的战争手段表明,俄在不久的将来要重新部署战略火箭军。”

  不少俄罗斯军事分析家认为,莫斯科可能已试验过具有导向能力的远程导弹,此类导弹相当于空间巡航导弹。莫斯科国际关系和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安全问题专家、议会前国防委员会的副主任阿列克射·阿尔巴托夫称,“总统正在谈论的是一种既能在宇宙中又能在大气层中实施机动打击的洲际导弹,也就是说这种导弹同时具有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功能。普京认为这次演习非常成功,展示了当前复杂军事技术的发展情况,表明这些先进的武器不久将装配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这是俄军事装备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这些新武器可以超音速、高精确度和广泛的机动性能打击陆上目标。从长远的观点看,这将使俄罗斯武装部队有了确保俄罗斯战略安全的能力。

  国防分析家亚历山大认为,普京所指的这种新型导弹弹头一旦脱离火箭后可自行改变飞行轨迹。目前的弹道导弹点火后穿过大气层,然后沿着预先设计的固定轨迹向下飞行。美国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旨在让拦截导弹进入穿过大气层,在空间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如果面对这种在空中可以转向的机动性极强的再入式飞行器,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就难对付了。

  演习规模:空前绝后

  参加此次演习的兵种较多,主要有空降兵、各种特种作战分队、战略轰炸机、战略防御系统以及最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值班部队、战略机动和打击力量等。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的“库兹涅佐夫上将”号重型巡洋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等10余艘水面舰只和5000余名官兵参加了演习,还有6艘装载核武器的潜艇、图-95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在俄罗斯西北部与芬兰接壤的科拉半岛地区进行了巡航导弹试验。这是俄罗斯军队自19882年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

  17日,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和常规部队联合军事演习近日进入高潮。俄北方舰队出动大批舰艇在巴伦支海举行实弹演习。据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宣布,实弹演习获得成功,“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巡洋舰发射的弹道导弹以及两架远程战略轰炸机发射的巡航导弹都击中了目标。18日上午,俄战略火箭军从普列谢茨克宇航发射场成功发射了一颗“宇宙”系列军用卫星。这次演习的主要任务是证明军事科学的一些结论,针对国家安全的新威胁,掌握动用战略武器及常规部队的新形式和新方法。”

  暴露问题:导弹技术落后

  但俄军的演习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一是导弹技术落后,发射失利。17日北方舰队司令部透露,参加演习的“新莫斯科斯克”号战略核潜艇计划连续发射两枚RSM-54型弹道导弹,目标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堪察加半岛,但是卡累利阿号核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在飞行中受到卫星信号的干扰后偏离飞行轨道,导致发射架自动关闭。另一“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卡里利亚”号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实弹,刚刚离开水面就立即发生爆炸,导致发射失败。1993至1995年间担任“新莫斯科斯克”号核潜艇艇长的退役海军上校伊戈尔·库尔金说,导弹发射失败可能由技术故障或艇员的失误造成。但俄军方随后又否认了导弹发射失败的说法,坚持认为“新莫斯科斯克”号核潜艇17日成功进行了多枚洲际弹道导弹的模拟发射,但没有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对外宣布说,俄海军根本没有导弹发射计划,演习仅制定了导弹发射的准备工作计划,而且导弹模拟发射均取得了成功。“当下达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电子命令时,这枚导弹却从未离开过发射管。”二是库存导弹陈旧,影响未来战斗力。由于军费严重不足,俄军方被迫依赖原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武器。俄罗斯官方声称拥有728枚陆基和472枚海基洲际弹道导弹,但核武器部队装备的是一些非常老的洲际弹道导弹,有些在地下发射井里已经服役了27年。出现发射故障的导弹是RSM-53型的改进型,原型于1979年研制,服役期已达25年。新的陆基SS-27洲际弹道导弹正以每年约6枚的速度生产。老的SS-25导弹和海基弹道导弹最近也在生产,每年不超过10到20枚。为了确保核战略威慑力量仍然可靠,俄罗斯必须每年对一些最老的洲际弹道导弹进行试射。目前的导弹试射活动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在苏联时期,军方只是用新导弹替换老的导弹,所以位于米尔纳和拜科努尔的发射台总是忙着试验新型导弹。

  外界反应:美不屑一顾

  俄美战略核力量差距大,目前无法成为对手。俄罗斯在此次战略力量演习过程中成功地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俄战略火箭军将在不久的将来获得一批包含最新技术的装备。但由于它缺少维持战略力量所需要的工业基础和现代高技术资源,俄罗斯军事战略力量继续下滑。

  俄军方正在陷入一个困境:它的硬件是老旧的,它的战略想法也是过时的,不管世界或者俄罗斯的政治情况已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它也无力改变这一困境。这次美国五角大楼对俄总统宣布核演习成功不屑一顾。美国认为,不管俄所试验的新型导弹技术多么成功,俄要想摧毁美国已部署的总投资达320亿美元的反导弹系统,目前尚无可能。面对这种事实,普京不得不承认,“这次核试验并不标志着俄美回到了武器竞赛老路上。为了确保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我们保留促进武装部队现代化的权利。”

  张里文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23日 第二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