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姚明给哈里斯支招 主帅与核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8:49 新华网

  打小牛之前半个小时,姚明正坐在美航中心的更衣室里养神。范甘迪走了进来,拍了拍他的肩:“姚,你看谁来了?”姚明站起身来,恭恭敬敬地站好。眼看着门一开,哈里斯出现在他的面前。“教练,终于见到你了。”姚明说。“姚,很高兴成为你的教练。”哈里斯回应。以此开始了未来主帅与球队核心之间第一次关于中国男篮的对话。

  哈里斯:依你来看,现在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姚明:你这个问题问得太大了,我都不知道怎么样来回答你。中国男篮现在面临的不是一个问题,也没有一个最大的问题,而是到处都是问题。等你到了中国,你也许会发现光你一个人都不够用,得把你的整个教练班子都搬过来才成。

  哈里斯:那么我在上任之后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

  姚明:我认为是进攻。在国际大赛上,进攻会起到决定作用,而中国男篮在最近几次大赛上的进攻都表现得很疲软,把球传到内线也很成问题。你得首先教会队员们熟练地使用有效的挡拆,从罚球线的挡拆到边线的挡拆。有很多东西中国篮球以往都接触过,但要求得不够细腻,因而在效果上有天壤之别。

  哈里斯:我看了中国男篮在2002年世锦赛上的录像,倒认为解决防守问题是当务之急。

  姚明:但这里面存在着篮球理念的差距,中国球员的防守认真程度和美国球员相比还有比较大的距离。就我了解的情况而言,在历史上很少有中国球员是依靠防守起家,并且得到应有的重视的。如果在训练课中的防守内容过多,中国球员很容易感到疲倦。所以我认为,我们只有首先把进攻质量提高,然后在队内的攻防训练里再反过来刺激防守水平的进步。

  哈里斯:在我选择中国队球员的时候,你有什么建议吗?

  姚明:按照我们从前的做法,就是把所有球队的头号得分手都招到国家队。但事实上,这样的效果往往并不好,因为一支球队并不需要人人都是得分手,还需要很多其他的角色。希望这次你可以改变这样的局面。

  哈里斯:(大笑)你是在讽刺我们小牛队吧?

  姚明:(也跟着乐)那我怎么敢?自从我进了NBA,惟一一支没赢过的球队就是你们了。何况你们不只有得分手,你们还有纳胡拉,每次他都让我感觉很难缠。他总是很少得分,但每次第一个从这边底线冲到那边底线的都是他。他把防守和篮板当成他的光荣,其实中国男篮就需要这样的人。

  哈里斯:好吧。保重身体,还有保持好状态。不算今天的话,在我们加入同一支球队之前,也还有两次交手呢。

  姚明:(乐)你也一样,不过反正你的头发都已经愁白啦。(杨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