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水务界看好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08 光明网
  ——访国际水协主席麦克·罗斯勋爵本报记者 张炳升
  “和欧洲、北美等许多国家相比,近两年来,中国水务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如果照这一发展速度,中国将很快跻身世界水务大国。”这是日前国际水协主席麦克·罗斯勋爵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水务的评价。

  国际水协是个世界性组织,目前已有126个成员国。协会下设54个专业委员会,囊括了包括水处理、水供应以及污水治理等所有专业,更荟萃了全世界各国水领域研究、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协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世界大会。据了解,2006年的第6届世界水大会将在中国北京举行。罗斯勋爵此次来华,就是为了检查、落实两年后召开大会的准备工作。

  罗斯勋爵一直和水打交道,是精通水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大家。在他担任国际水协主席前,曾是英国水质督察总长,任期长达10年。更早的时候,他还是英国水研究中心的总经理。在1993年至2003年就任英国水质督察总长期间他对英国国家水政策的制定、水质的监管等许多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积累了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

  在谈到严重缺水问题时,他指出,这是世界性的难题,许多发达国家也都有过相同的经历。中国是个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之一,主要问题在于长期以来缺乏水资源保护意识以及水务行业的垄断行为。同时还由于体制和历史的原因,中国的水务政出多头,涉及水的部门过多。所有这些都大大影响了水务工作的效率。在他看来,首先一定要打破垄断,建立大水务观念;其次要健全组织机构,统一管理,不能各自为政,分散精力。另外,还要在全国建立起一个自下而上的水督察体系。他指出,在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之外,还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要在全社会呼吁一水多用,充分利用循环水。只有这样,才能对环境保护和降低成本有益,才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尽管中国的水务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已经催生了水务的巨大市场。罗斯勋爵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迎来一个水产业的高速发展期。从饮水安全、水质量、水资源,乃至水管、水龙头等各个方面,都将衍生出一个个相当可观的产业链。至2020年,中国的水市场将高达1万亿美元!照这一速度发展,过不了多久,中国将成为世界领先的水务大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