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外交玩得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0 解放日报

  俄罗斯最近举行了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核战略演习。尽管俄方解释说,演习“没有假想敌”,“无意展示核拳头”,美国和北约仍“深感不安”。国际媒体也十分关注,认为这显然同俄美总体关系态势、特别是它们近来在中亚和外高加索的明争暗斗有关。美国战略预测公司和一些评论甚至认为,美俄对前苏联地区的争夺是“冷战的缩影”,今年可能是两国的“小冷战年”。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国际形势一波三折,俄美关系也时起时伏,有时像在度“蜜月”,有时又像是“水中月、镜中花”,甚至还有时寒气逼人,让人捉摸不定。国际评论也常有变调,有时认为普京“从欧洲船跳上了美国船”,“顺美而行”;有时又认为普京“从美国船跳上了欧洲船”,“逆美而动”。其实,普京既不是在美国船上,也不是在欧洲船上。他是稳坐在俄罗斯自己的船上。俄美关系坏不到哪去,“新冷战”也打不起来。

  普京的外交战略目标,就是要千方百计复兴俄罗斯,重振俄罗斯大国地位。用俄罗斯某些朋友的话来说,他奉行的是一种“积极的全方位外交”,是“与俄罗斯大国地位相称”、“具有俄罗斯特色的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的外交”。

  普京外交玩得活,有时绵里藏针,有时话里有话,值得玩味。

  为了拉拢俄罗斯,布什总统2001年6月第一次会见普京后,意味深长地说,我从普京的眼神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可信赖的朋友。但普京没有忘记,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曾公开对记者说,俄罗斯是一个不可信赖的国家。当布什总统访问俄罗斯、并宣布同俄罗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时候,普京并没有飘飘然,而是想着俄罗斯还有个“上海合作组织”,想着它同中国更加牢固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去年秋天,俄罗斯启动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坎特空军基地。记者在开幕式上问普京,你怎么解释俄美两国在同一个国家各有一个空军基地,而且相距如此之近。聪明的普京说,这“并不矛盾”,“我们都在为共同目标而努力”,可以“互为补充”。这显然是普京要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求同”。但普京接着又说,美国在这里的军事基地是“暂时性的”,我们在这里的军事基地是“永久性的”。这显然是说给美国和全世界听的。美国在发动阿富汗战争时,曾一再声明,它的军事力量不会在中亚久留。可现在又说“没有时间限制”,赖着不走,俄罗斯如何能放心。

  近来格鲁吉亚政局发生重大变化,美国在全面渗透、特别是军事存在大大加强的同时,急着要俄罗斯加快撤除在格鲁吉亚的两个军事基地。目的何在,普京心里十分清楚。俄罗斯军方宣称,不会发生过去从德国撤军的那种情况。但在做法上,普京留有余地,强调困难,说由于种种原因,撤除军事基地需要好多年,拖着。鲍威尔最近出席格鲁吉亚新总统就职典礼,并访问俄罗斯。他在莫斯科时满面春风,说了不少好听的话。俄罗斯也待之似友,互道“坦诚交换意见”。但俄主流媒体却评论说,“鲍威尔带来了一阵阴风”,“美国在俄罗斯周边构筑的不是睦邻友好地带,而是危险的包围圈。”

  这一切都表明,普京总统是稳坐在俄罗斯自己的船上玩外交,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俄罗斯民众在苏联解体后的心态。这也正是普京竞选连任下届总统没有多少悬念的重要原因之一。王生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